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和这个城市达成和解

张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12 版)

    今年春天,我回到学校闭关写毕业论文。8月8日,在武汉大学图书馆的A3区写下了博士论文初稿的最后一个字,第二天带着厚厚的初稿回青岛修改。这绝对不会是我最后一次离开武汉,但往后要想再有这样大段生活在武汉的时光,估计也是很难了。

    从2000年第一次到武汉算起,武汉已经坐标般在我人生中存在了14年。这一年的秋天,我来到武汉开始大学生活,一踏上这片土地,就被满耳蛮霸的武汉话惊到了。连同充满视觉冲击的户外广告牌、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疯狂的公共汽车,带给一个18岁小城姑娘巨大的冲击。

    大学后的所有求学时代,我都在武汉度过。对武汉的感情,渐渐从讨厌变成不舍,年龄越大,就越后悔当时没有选择留在武汉。在这里我结识了一辈子的恩师和好友,遇到可以一起牵手过日子的人。这个城市注定和我最难忘的回忆联系在一起。

    我也常听人们谈论起武汉,总是说起它湿冷的冬天和燥热的夏天。心里有些不服气,却又不知道怎么反驳。偶尔有不太熟悉的人问我为什么不留在武汉,都可以用太热太冷来应付,这回答可以省去很多口舌。武汉本地人说起这两个季节时也是咬牙切齿,连客气一点的“爱恨交织”都谈不上。哪里会有爱呢?经历的时候只有默默忍受,而一旦熬过去,便多多少少可以做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然后盼着下一次考验晚点儿到来。

    和天气一样,武汉绝对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城市,如果你足够“幸运”,你甚至会发现连江汉路的小偷,都比其他地方的更加“理直气壮”。长江大桥上走一走,桥下的江水是浑浊的土黄色,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和来往的船只呜呜作响,谈不上什么风光。但你若是走得慢些,依稀可以辨认出用钥匙、小刀、石子儿等各种工具刻在栏杆上的狠话:“吴涛要爱刘小燕一辈子!”“金晓丽,等我回来!” 看到这些歪歪扭扭的笔迹,再不苟言笑的人也只好承认,武汉啊,真是个有故事的地方。一个武汉女生认认真真地告诉我,如果能和爱人一起走完长江一桥,就绝对可以在一起一辈子。

    入夜,长江水会变成温柔的亮黑色,倒映出江边热闹又绚丽的灯光,看到这些,你仿佛能听到武汉人粗声粗气划拳和咕咚咕咚喝酒的声音。夜航的轮渡最是浪漫。有一个初夏的晚上,我和好朋友坐轮渡回武昌,那是周日的最后一班船,船上挤满了人,我们只好靠在栏杆上,看黑色的江面被这夜航船温柔地划开,好友低着头,出神地望着江水,“哎呀,真想跳进这水里去。”如果不在现场,你大概会认为这话是文艺青年说的,但她那恬静的语气和神情,至今仍旧鲜明地存在于我的记忆中。江水不会说话,但在那个夏天的晚上,她的平静和宽容,让这个在武汉被冻哭过且热哭过的山西妹子,就这样轻易而举跟武汉达成了和解。

    8年前我硕士毕业,在酷热的夏天离开武汉到青岛定居,算不上是弃暗投明,但也多多少少有点逃跑的感觉。因为是毕业季,那一次只买到了硬座车票,深夜,火车开到河南境内,在一个小站停车的时候,我醒了。我的座位靠门口很近,车厢拐角有一对夫妻引起了我的注意,女人身上的白衬衫好像是刚买的,折痕都还新鲜,男人的衣服已经辨认不出是黑是棕。没有座位,男人女人都是一脸疲惫,他们看起来都不年轻,因而没有火车上常见的小夫妻们的腻歪。这时窗外有人叫卖小马扎。男人开始以为4元一个,掏出几张皱皱的钱就要买。女人过细些,问清楚后知道是10元一个,就嚷嚷不让买。男人没有理他,重新递了钱过去。10块钱一个,他们只买了一个。那男人看起来性情木讷,没有说话就按着女人坐下。女人还在用方言抱怨,大意就是不该买铺张报纸也能凑合一晚上。但这样被男人不由分说地一按,只能讪讪地看看周围的人笑了坐下。后来大半个车厢的人都睡了,男人还是上身倚着火车座位的椅背,他小马扎上的妻子则靠在他的腰上。我不知道他们要在哪个城市下车,开始什么样的生活,但是那一刻,我觉得那个女人是幸福的。

    也是在那个晚上,我第一次深刻地认识到,离开一个城市,去往另一个城市,天气也许是最不重要的原因了。

归去的路各有不同
上了思乡病的当
和这个城市达成和解
精准的目的地
为什么选择小镇
一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