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精准的目的地

苇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2日   12 版)

    咖啡店的小伙子很久不来送咖啡了。我们再叫咖啡,外送的换成了别人。本来不是一件让人留心的事情,偏巧某日我去店里,好奇地问了一句:那个小伙子怎么很久不来了?店里的大姐告诉我,他回老家了,被媳妇叫回去的。我突然有些难过,那个瘦瘦的,总是带齐找零的周到男孩,大概再也见不到了。

    他在北京可能只待了一年,也可能已经待了好几年。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常常是他来给我们送咖啡,有的时候等在大门外,有的时候进到办公楼。冬天的时候,在外面等就会比较惨。20多岁的小年轻,总是要跟别人不一样,当满大街的人都裹在厚厚的羽绒服里,他们偏要挑战一下自己的耐寒度。我们下楼取咖啡要裹上厚厚的外套,他呢,穿着咖啡店那身工服拎着4杯咖啡,一副淡定的模样,完全没有等待的急躁。这个时候你如果问,冷不冷啊?他会笑着说,就一会儿。其实你知道,从咖啡店过来要拐个弯,经过一个红绿灯,加上在楼下等我们,时间并不短。可是下次再见到他,还是老样子。

    他工服口袋里的找零很奇特,常常让你很意外。无论你换了什么种类的咖啡,他总能瞬间从口袋里掏出准确的找零。注意,不是翻找。我猜他出门之前会有预设,你点的是什么,你可能付给他多少钱,他都想到了,然后,把自己的应对之策装进口袋。

    我们已经习惯了他的存在,工作日,在他送来的咖啡香里开始工作。可是没有人关心他叫什么,也没有人关心他从哪里来。如果不是有一天我要去刨根问底,肯定没人知道他的下文。好吧这次我知道了,他来自青岛,最后回到青岛。他早已结婚,这次是被媳妇叫回去的。

    健身馆的瑜伽教练来北京8年了。那个总喜欢晒锻炼、晒疯玩、晒狂吃的姑娘,生活中充满了喜乐。瑜伽静卧放松完毕,我们会坐下来聊一会儿。于是我知道,这个姑娘就算在北京已经站稳脚跟,终归是要回老家的。她甚至在过年的时候,在老家置办了一套房产,打算再工作几年就回去开一家瑜伽训练馆。

    “这里不是我想待的地方。”她说。我很理解她的想法:趁着年轻在这个城市积攒资本,等到想要安定下来的时候,回到家乡那个城市落地生根,这比硬挤进大都市,再抱怨它的种种不是要明智得多。

    我接触过不少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在十七八岁甚至更小的年纪离开家乡出来看世界,被熏陶得跟大城市的年轻人没什么两样,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是好的,知道自己可以获取什么样的资源。在适应城市生活的过程中,也渐渐形成自己的世界观,确定自己想要干什么,最终的目的地在哪里,最后,一路走过去。

    他们中的很多人积极乐观,不折腾不抱怨,也不在别人的坐标系里感慨青春。他们通常显得比同龄人成熟,你知道他们的年龄时会觉得很诧异,但是很快,你会从他们的坦诚中发现天真的本性。他们懂得享受生活,也不过分吝惜金钱。比如我的游泳教练,就给怀孕的妻子报了游泳课,完全没有给她压力的架势,爱玩什么就玩呗。

    这些年轻人选择的归宿多半是家乡。在他们回去的那一刻,身上的行李是过硬的技艺和满满的经验值。除此之外,跟家乡那些没出过远门的同龄人相比,他们还多了一些成熟的气质、超前的眼光、沉稳的底气,以及开阔的视野。我愿意去想象,在自己生活过的那个地方,他们如何像锥子一样精准而有力地开启自己的新生活。

归去的路各有不同
上了思乡病的当
和这个城市达成和解
精准的目的地
为什么选择小镇
一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