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新驱动型创业浪潮需要啥

刘帆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本次达沃斯经济论坛,收获良多。归纳起来,谈三点个人体会。

    首先,开拓了视野。达沃斯经济论坛的“高大上”特点以前只是耳闻,今天则是目见,可谓耳目一新。从形式上来看,场所的布置、会务的组织、配置的设备都堪称一流;从内容上来看,议题设计用心、发言权威专业,形式灵活多元。尤其是创想研究室,氛围轻松开放,鼓励奇思妙想,允许胡思乱想,思想在这里交汇,灵感迸发而生。

    其次,梳理了思路。最近一段时间,师从赖德胜教授开展名为“科技创新促进创业就业的机制”的课题研究,纠结于“创业教育如何更好地适应和引领互联网时代”这一命题 。参会下来,受到很多学者的启发,初步形成了以下几个观点。

    观点一:互联网时代催生创新驱动型创业潮。

    马克思认为人类社会的历史替代,归根结底由科学技术最终决定。随着蒸汽机技术的发明和应用,工业社会取代农耕社会,社会化大生产成为主流的生产方式,与之伴随的是市场经济的兴起繁荣,有了市场,就有了企业家作用的舞台,创业成了他们的职业。那时候,创业依赖生产要素的投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被称为要素驱动型创业和效率驱动型创业。如今,互联网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速度带给社会发展巨大的推动,社会发展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私人定制”的大富足时代随之开启,商业浪潮转型为创新驱动型创业,创新成为创造价值最为核心的手段。与要素驱动型创业和效率驱动型创业相比,创新驱动型创业的典型特征有:

    第一,创业更加平民化。日益庞大的移动互联网以及与医疗健康、金融、餐饮等传统行业碰撞出的新火花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加肥沃的土壤,更为广阔的天地。同时,互联网赋予每一个人无限的可能,让个人力量增强、个人价值释放,随着移动应用模式、云服务等技术的普及推广,创业门槛降低,创新成本下降。正因如此,在2014年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吹响了大众创业、人人创业的冲锋号,这标志着个体户式的“创客”时代已经到来。 

    第二,融资环境更加便利。创业者最为关心的融资难问题,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一方面,互联网创投界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天使投资人,风投在国内也越来越活跃,创业者更容易得到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频频投资并购,虽加剧了互联网投资的竞争程度,但是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提高了投资回报的可确定性,进而提高了投资机构的投资热情。当然,创业板更为那些成长性企业提供了面向大众的融资平台。

    观点二:创业成功的关键要素主要取决于创新型创业者。

    工业时代的创业,资源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巧妇也难为“无锅之炊”。然而,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获取资源的途径和方式更加多元,创新型创业者的作用更显得不可替代,攸关创业的成败和成长。众所周知,互联网的行业大佬们,比如百度的李彦红、阿里巴巴的马云和腾讯的马化腾;还有行业的新秀们,比如京东的刘强东、聚美优品的陈欧,他们超乎常人的创新能力才是成就企业的不二法门。 

    那么,创新型创业者身上究竟有哪些不同的基因呢? 美国创新学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等人的研究表明,除冒险的勇气外,商业创新者DNA包括5项技能,它们互有侧重,相互补充。

    联系技能。就是把一些看似无关的疑问、问题或来自不同领域的想法成功关联起来的能力,是创新者DNA的核心所在。弗朗斯·约翰松将这种现象称为“美第奇效应”,指的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美第奇家族曾将不同学科的人聚集在一起,如雕塑家、科学家、诗人、哲学家、画家以及建筑师等,结果新创意就在这些人的各自领域的交叉点上大量涌现出来。乔布斯常说“创造力就是把事情联系起来”。

    质疑技能。就是提出正确问题的能力,一个正确的问题往往会激发出不一样的答案出来,正如彼得·德鲁克所言,重要且艰巨的工作,从来就不是寻找正确的答案,而是提出正确的问题。

    观察技能。创新者善于用不同技巧,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这个世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格莱珉银行人尤努斯教授正是运用虫子般的观察技能,设计出“小额信贷”产品,解决了乡村贫穷妇女的脱贫致富,取得了常人难以想见的伟大成就。 

    网络工作技能。就是有意识地结交类型各异的人士,搭建人脉,建立组织或圈子不仅是为了获取和整合资源,更多是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毫无疑问,人脉资源在创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实验能力。互联网做产品或服务,讲究的是“小步试错,快速迭代”。同科学家一样,创业家也通过制造样品和进行小规模试验,来积极尝试新的想法。正如爱迪生所说,“我并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1万种行不通的方式。”

    观点三:培养创新型创业者需要革新传统创业教育。

    经过多年的发展,创业教育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前所未有的重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长足进展。然而,如果沿用传统的教育模式来培养互联网时代的新生代创业者,已经脱离学生和时代,结果就是“旧船票上不了新客船”。

    眼下,高校创业教育面对的对象是90后,他们是互联网的天生住民,针对他们的学习方式和习惯,创业教育的可行模式是020(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就线上教学来讲,美国可汗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它的做法是利用现代网络教育技术,以学生学习体验为核心,变革传统的网络教育讲座模式,通过“阶梯化解构课程体系”,采用教学“微课堂”、通过“娱乐趣味”的课堂形式,搭建“自由化的网络社区交流平台”、实现了“翻转式课堂教学”,可以预期这种创新的网络教育新模式必将促进未来的大学教学模式的革命性变革。就线下教学活动而言,清华大学X-LAB创意创新创业研究室也是可贵的探索。它的做法是通过集中的形式,针对跨专业学生,整合包括企业家、投资人等社会资源,搭建平台解决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跨界创新和资源约束等刚性问题,使更多的优秀学生敢创业、愿创业和能创业。

    最后,坚定了信心。从事创业教育已快10个年头,亲身见证了中国创业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深刻感知这本身就是创业。有人讲,“创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作为从事创业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更应以教育创业者的精神“坐论道,起则行”,为培养互联网时代所需的创新型创业者作出更多的贡献。

刘帆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新领军者”的公益创业梦
让青年恒好公益理念感染更多年轻人
创新驱动型创业浪潮需要啥
公益创业:重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曹军:让盲人也能用上智能手机
刘玄奇:我为DSI代言
王方圆:用“惊蛰”唤醒山区孩子
李范:游走在创业界的IT男
张涛:让梦想引领自己
宋江彬:打造“魔法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