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青年恒好公益理念感染更多年轻人

陈忠伟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青年恒好最初是恒源祥(集团)公司联合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中国青年报社发起的公益活动。对恒源祥来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着,我们不单要有商业的投入和回报,我们还需要有一种公益的使命。特别是今年的活动,青年恒好又迎来了新的合作伙伴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国际美慈组织,并且得到了全国青联、世界经济论坛的支持。我在想,未来,我们可不可以一起搭建全球的公益创业论坛,公益创业的青年论坛,我们可不可以搭建未来全球的青年论坛,在这样的平台上逐步地深化,就像现在的达沃斯论坛一样,成为在全球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给我们、特别是青年人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30年的改革开放让整个中国经济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社会上积累了大量的资本,民间财富积累到相当大的程度,在这种环境下投资人或者社会上的企业都需要一个更新的、更具有未来发展趋势的模式去合作,在这个背景下,新的企业,尤其是在互联网平台中去延伸出一些具有创新性的这样一些商业模式,对我们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青年恒好当初之所以选择公益创业这个方向,主要是考虑到公益项目能不能对整个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还要考虑公益活动能不能够引起社会广泛的参与。基于这种理念,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已经做了四届,从大学生创业走到大学生公益创业,到今天走到达沃斯论坛的舞台,我们感觉这样的活动,对公益事业、对青年创业、甚至对整个社会,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首先,我想谈谈青年恒好的意义。当时选的这个主题是公益创业,大家一直在讨论什么叫公益创业,公益创业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也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现在看很多的企业、很多的活动,包括达沃斯,包括世界杯,其实他们都是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拿达沃斯来说,是1971年成立的,当时成立的时候施瓦布在欧洲召集了444位在欧洲比较知名的企业家,谈有关管理方面的事情,当时这个组织叫欧洲管理论坛,这个论坛从政策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非营利性组织为什么能够存在到今天呢?这对我们来说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第一,我觉得它有一个比较好的使命,即希望世界经济、企业发展能够良性地发展。

    第二,在这个使命基础上搭建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不单单包括企业,现在把一些政治家、文化人士、青年创业者都纳入到这个体系中来,形成一个巨大的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当中大家互相得到了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东西。

    第三,构建起了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就是达沃斯论坛,达沃斯论坛是在1987年正式更名为全球达沃斯企业经济论坛,在构建起这样一个平台品牌以后,在全球用这样的品牌影响力吸引到更具价值的重要人物参与到论坛中,以吸引到更多全球的媒体和人们的关注。

    第四,这个组织在运行过程中很好地处理了收入和投入的问题。参加达沃斯论坛是需要支付费用的,而且这个费用很高,达沃斯还有一个很庞大的会员组织,加入到这个会员组织当中也是需要费用,这笔庞大的收入支撑了整个达沃斯一些非常好的主题开发,一些非常高端的论坛的举办,一些非常有意义价值的报告的发布。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参与到达沃斯组织当中来,有更多的政治界人物愿意到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言论,这样的话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达沃斯本身就是公益创业组织。

    由此,我们来看青年恒好,虽然青年恒好才刚刚起步,但我觉得道理是一样的:

    第一,我们做事情的时候要知道什么是价值。价值发现很重要,如果发现了很多还没有发现的价值,或者没有被社会充分认识的价值,这就是像找到了一个巨大的金矿一样。

    第二,我们要做平台的设计。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本身是一个半成品,需要和其他的半成品组合在一起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产品,所以需要和社会、政府、投资者、消费者等各方面的利益相关者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第三,需要构建起你的知识产权。核心就是要构建品牌。我们所做的产品,我们所做的产业,可以变化,因为产业有更新,产品有更新,但是品牌不能更新,不是说今天叫可口可乐,明天叫百事可乐,这是不可以的。品牌怎么构建很重要,在这个当中要让人们知道你做的事情是不是第一次。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般消费者第一次看到、听到的事情,非常容易记住,否则的话让他建立品牌的成本就非常高。

    第四,循环模式问题。你要构建一个公益创业事业的话,一定要有一个循环模式,有投入有产出,虽然是为公益事业服务的,但是必须还要有产出,因为有产出才能更好投入,把公益事业发展成为一个更高的平台。循环模式最快的话就非常重要,我经常举个例子,现在说国内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看这3家企业的运营,百度一开始的模式是免费搜索,阿里巴巴一开始在阿里巴巴免费交易,腾讯现在使用QQ、微信也不收费,它们的生存是有第三方来支撑它的整个运营成本,它们给消费者提供的东西很多都是免费的,这就是互联网时代诞生出来的一种新模式免费经济,从表面看是免费的,其实另一方面有收入的内容。在公益创业项目中一定要设计好类似于这样的一个循环模式,找到收入,而且可以有持续的收入,才能持续性地投入。

    通过参加这次达沃斯论坛,我想未来我们的创业和创新是不是可以和国外一些先进的创业创新组织做类似的交流,能够把外部好的经验吸收进来,同时把我们现在一些好的想法、好的青年创业项目推广出去,在更高的国际平台上让他们认识到中国青年正在做的一些创新创业计划。

陈忠伟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新领军者”的公益创业梦
让青年恒好公益理念感染更多年轻人
创新驱动型创业浪潮需要啥
公益创业:重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曹军:让盲人也能用上智能手机
刘玄奇:我为DSI代言
王方圆:用“惊蛰”唤醒山区孩子
李范:游走在创业界的IT男
张涛:让梦想引领自己
宋江彬:打造“魔法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