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事事关心

支招改革 青年有责

重庆市委研究室 张士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2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中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各地区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支招改革,青年有责。作为地方机关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笔者谈谈自己对深化改革的几点认识。

    “改”要“围绕自身做文章”

    从字面上看,“改”是由“己”和“文”两个部分组成,即改革首先要“围绕自己做文章”。

    我是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的:第一,围绕“社会主义制度”做文章,强调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用改革的方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围绕“政府职能”做文章,强调政府是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推动改革必须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看不见的手”更有效、让“看得见的手”善有为。第三,围绕“干部自身”做文章,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人,在干部,推动改革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全面提高各级党委对改革的领导力和执行力,确保中央的各项改革措施不走调、不变形。

    “革”要“头顶草根、胸怀大局”

    从字面上看,“革”是由“廿”、“中”和“十”三个部分组成。我理解,改革要“头顶草根、胸怀大局、依法依规做手术”。其中“廿”是“草字下面加一横”,强调改革必须“头顶草根”,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一面镜子,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着力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中”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强调改革必须“胸怀大局”,始终坚持中央的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准确地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二是强调改革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结合改革统筹谋划好法律的立改废,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改革“于法有据”——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效、有序推进改革。

    深化改革要抓好“三个重点”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持久战,也是攻坚战,必须把握大局,着力围绕“重点任务推进、重点改革试点、重大问题调研”,出实招、见实效,让广大人民群众既感受到“改革春风拂面来”,又体会到“改革春雨润心田”。

    一要在重点任务推进上下更大功夫。重点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围绕事关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各专项小组、各省市区、各部门等不同层面的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集成政策、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力争尽快取得突破,并以此来引领和推动改革,向社会传递改革正能量。

    二要在重点改革试点上花更大力气。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一些必须突破但一时把握不准的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在试点中发现问题,提高认识,总结规律,达成共识,形成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

    三要在重大问题调研上花更多精力。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改革决策的全过程,在调查研究中了解民情民意,找出突出症结和问题病灶,把握发展规律,理清改革思路,形成科学决策。

重庆市委研究室 张士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2 版

创业、创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让释放“人才红利”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恩师汤一介先生的最后时光
支招改革 青年有责
走进邓小平的内心世界
曹军:为盲人的智能生活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