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范:游走在创业界的IT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李  范

    职务:总经理

    单位:洛阳恒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两年前从河南科技大学毕业、年仅25岁的李范已是两家互联网公司的老板,旗下运营的V笑网和创梦青年网在河南省大学生中也颇具影响。公司现有正式员工12人,实习生20人,合作企业10余家,对于初创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已算初具规模。“我们主要经营的项目有三块,基础技术服务、两个网络平台(V笑网和创梦青年网)和技术培训班。”李范介绍说,“V笑网致力于搭建大学生分类信息平台,创梦青年网则发布创业新闻、分享创业故事、发布创业指南并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公司的基础技术服务则为其提供稳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百度百科校园俱乐部的策划是李范在百度实习期间提出的,毕业后他踏上了创业路。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在李范的创业过程中也起到了助推作用。李范认为,创梦青年论坛在河南省各大高校的顺利巡讲,也离不开在校期间积累的经验和人脉。

    和其他年轻创业者一样,人才引进、团队组建也是困扰李范的最大难题。由于缺乏专业的网络编辑,李范不得不放弃了转载归类科技、健康、时政的专栏文章,进而形成深度文章聚合体的创意,已经注册的“讲座库”域名也因此闲置。李范认为通过完善运营方式可以暂时缓解人才紧张问题,但根本还要靠自身造血。

    李范对创梦青年网的愿景是发展成河南省最大的创业信息平台,在线发布创业新闻、创业故事、提供创业指南,线下开办免费的创梦青年论坛及创业培训班,同时提供创业项目和投资者、政府孵化园的对接,促成创业项目的远期发展。

    “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创业时人才的管理、股份的划分、责权的分配及相关的法律问题都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的创业教育却都没有涉及,大多的创业教育只重视理想培养,忽视了很多实际的问题。我们的创梦青年论坛就是想解决这个问题。看到很多创业者遇到的困难,都是我曾经经历过的,我就很想帮助他……启动资金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团队管理和项目组建才是最重要的。”说到感同身受的地方,李范略显激动。

    感悟:让公益创业

    成为一种更有情怀的潮流

    我所理解的“公益创业”是采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社会主要问题,采用传统的商业手段创造社会价值,而不只是个人价值的创业模式。同时,公益创业让公益创业者更多地产生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它应该成为一种更有情怀的潮流。

    首先,要让更多人认可“公益创业”的理念。高校可以将“公益创业光荣”理念通过创业课程、讲座等途径传授给学生,培养创业意识。

    其次,公益创业者要认识到创业是一个不断试错成熟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波折或挫折,不断地成长,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第三,公益创业事业应受到更多的扶持。公益创业者依靠自身的力量往上走并不容易。创业初期,资金紧张、资源有限、经验不足,如果政府等相关机构能有一些创业教育和扶持政策,将是对公益创业者极大的帮助。另外,在创业初期,创业导师的相关指导也会帮助创业者少走很多弯路。

    总之,创业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创业应该成为一种富有情怀的潮流。公益创业更是利国利民利己利他的好事。创业教育也应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公益创业应成为一种职业,而非少数人的“练兵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9月22日 09 版

“新领军者”的公益创业梦
让青年恒好公益理念感染更多年轻人
创新驱动型创业浪潮需要啥
公益创业:重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曹军:让盲人也能用上智能手机
刘玄奇:我为DSI代言
王方圆:用“惊蛰”唤醒山区孩子
李范:游走在创业界的IT男
张涛:让梦想引领自己
宋江彬:打造“魔法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