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鲁院丛书《恰同学芳华》出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10 版)

    本报讯(刘俊)近日,由张海君策划、王童主编,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鲁院丛书”《恰同学芳华》面世。该丛书包括41本,收入了10年前非典时期鲁迅文学院二期学员等创作的小说散文等。如,郭文斌《水随天去》、董立勃《苜蓿花开》、张庆国《如风》、顾建平《无尽藏》、徐虹《夏日姐妹》、赵雁《暮色中的微笑》、鲍十《扮演者手记》、傅晓虹《穿红着绿》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莫言、王安忆、刘恒、余华、迟子建、刘震云、陈世旭、毕淑敏、严歌苓均曾在鲁迅文学院的前身“文学讲习所”深造。新世纪以来,鲁院更是桃李满天下,接纳老中青三代作家进行文学专业学习,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摇篮。有人说,当代文坛的作家几乎都在鲁迅文学院深造过。 

    据该丛书主编王童介绍,丛书作者中,既有实力派作家,如,鲁奖获得者郭文斌、西部作家董力勃,又有近年脱颖而出的文坛新秀,如,赵雁、陈春澜、张雅琴及电影《一代宗师》的编剧徐皓峰等,是一个展现中国当代文学景观的全景式丛书。

    鲁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在该书的序中写道:“丛书作者中很多从事编辑工作,并已走上了各省市文联作协系统的领导岗位。他们在创作上春华秋实,多有斩获,回望朝花夕拾,少长咸集、剑胆琴心、风骨峭峻……在他们班进院10周年之际出版该套丛书,是鲁迅文学院学员创作风貌的一次集体展示。”

大学生写诗,是一件很酷的事
报告文学作家需要听到弱者的呐喊
师生读书学校埋单
《西长城》:为新疆兵团的小人物树碑立传
鲁院丛书《恰同学芳华》出版
《零成本社会》解读物联网如何改变生活
梁凤仪封笔之作写香港乱世佳人
大冰:每个人都需要被善意地摸摸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