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阳光下,陌上花开

四川大学 樊凯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04 版)
“青云志”微信公号

    时光荏苒,大学一年多的时光已从指尖飞逝。回首这一年的点滴,助学金、勤工助学、国家奖学金让我心中那朵陌上花在阳光下唯美而优雅地绽放。

    陌上花,风中摇曳

    作别那个苦涩与泪水交织的高中岁月,我手捧川大录取通知书,被爸妈紧紧抱住,兴奋中却透着无奈。摆在面前的大学开支,让我第一次触碰到太过残酷的现实。那承载儿时岁月的老屋,脱落的砖瓦、熏黄的墙壁再也住不下我如今的梦想。难道青春刚刚掀起的舞姿就要被残酷的现实打到,陌上花就这样枯萎了吗? 

    9月,带着父母给我的600元钱,我独自一人离开了家。我不知道能走多远,但我知道父母已经尽力了。那一夜,我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妈,我的大学可好了,有湖有长桥,校园可大了,我找了一份兼职,你们保重身体,不用担心我。”那一头的妈妈停顿了几秒:“娃儿,知道你苦,爸妈没本事,委屈你了。”“说什么呢?妈,我好得很,别瞎操心。”……挂掉电话,泪水夹杂着苦涩滑落脸庞,模糊的双眼仿佛看到了委屈的自己:不敢吃饱,更舍不得吃菜……。

    擦干泪水,我默默地告诉心中的陌上花: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陌上花,温心绽放

    天放晴了。助学的阳光洒在我身上的那一刻,我的心颤抖了,阳光一扫往日的阴霾,将温暖洒向那株风中的陌上花。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打了开心门,拥抱我的大学,拥有一群可爱的兄弟姐妹,他们的关爱、他们的豁达、他们的点滴都在感动、温暖着我,让我有勇气去面对全新的生活。那一抹助学的阳光,成为生命中最美丽的邂逅。

    擦去眼泪,我悄悄地告诉心中的陌上花:要以绚烂的花瓣回报阳光。

    陌上花,花开正艳

    抛开阴霾,忘记昔日的无奈,阳光下的我放歌万里,释放出年轻的朝气与活力。

    于是,有了这样一个我,奔波于寝室间回收废旧物,用简单的行动诠释对公益的信念;走进敬老院,献出青春的臂膀扶起岁月过后压弯的脊梁;走上街头,为公益劝募,把爱心传承,从不曾放弃;深入山区,抚平灾后孩子们心中的创伤,将正能量升腾在那片废墟之上……陌上花,花香四溢。

    于是,有了这样一个我,体会到了第一次站上讲台发表演讲的紧张,第一次为学生工作熬夜那个晚上的静谧,第一次上台表演的激动,第一次带队参加比赛的豪气,第一次……陌上花,阳光下漫舞。

    于是,有了这样一个我,以最努力的姿态奔跑着迎接朝阳的到来;用最真挚的语言延续着我们彼此的情谊,描画我们年少的梦想;不再流泪于信念的遥远,执守于一颗感恩的心,致力于创一番理想的伟业,昂首于人生的巅峰……陌上花,赤心永恒。

    擦干汗水,我轻轻地告诉心中的陌上花:努力吧,阳光下春色满园。

    陌上花,花开不败

    感谢那一缕阳光,给我盛开的机会,让我完成那个盛夏的使命;感谢爱我的人,给我触及梦想的勇气,帮我踏上一方全新的热土。永别了,昨日无奈的彷徨,我将乘着感恩的春风,创造一个个永恒的价值;永别了,年少无知的轻狂,我将带着祖国的关怀,用一生打造属于我们的天堂。

    我默默地告诉心中的陌上花:向阳光绽放吧,给世间带来美丽。

环境公益诉讼有了“尚方宝剑”
港岛区总督察谈大规模集会管制
云南“1·03”拱辰楼火灾事故原因查明
阳光下,陌上花开
头顶的天空,如此蔚蓝
夜空中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