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头顶的天空,如此蔚蓝

西北民族大学 潘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04 版)
“青云志”微信公号

    心中藏着害怕,害怕一抬头,他们投来鄙视的目光,然后说一句让我不知所措的话,“这人眼睛是有问题吧”。其实,我很想对他们说:“我也不想这样,真的不想。”

    上小学的前段时间,许多人都跟爸妈讲我的眼睛斜视。他们就把我带到医院检查。医院的检查结果表明我的眼睛的确斜视,医生决定给我的眼睛手术。经过一番商讨,他们决定放弃手术,担心这个手术的技术还不太成熟。他们把想法告诉了医生,医生并没有强求,就给我配了一副眼镜,还有一些矫正眼位的仪器。

    回到家后,妈妈每天都要拿着矫正眼位的仪器刺激我的右眼,防止右眼衰退。我每个月都要戴25天的眼镜,剩下的5天用青色的布遮住我的左眼,努力让右眼看东西。可是,没有一点好转。

    虽然妈妈仍在坚持,也鼓励着我,但是我真的想放弃。我不想和同龄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渐渐的,自卑、彷徨、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高三,紧张的气氛弥漫着整个教室,每个人都在努力着、拼搏着。我却非常迷茫。不想,此时却接到奶奶病危的电话,赶紧请假回家。

    回家的路上,满脑子都是奶奶的样子。到家了,推开门,奶奶变得好陌生,反复问自己那位健康爱笑的奶奶去哪了?奶奶看见我,微弱地说:“奶奶病了,这次不能帮你拿鞋了,自己去鞋架上拿双鞋来换掉吧。”眼泪很不争气地就掉下来了。奶奶用手擦着我的眼泪,语重心长地说:“不哭,奶奶会好起来的,还会煮好吃的带到你的学校,你要好好学习,上个好大学,不要担心我。”那时候,我只记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除了哭。

    第二天与奶奶依依不舍地道别,没想到的是,那竟然是最后一次见奶奶。

    从那以后,在我的生命中,又少了一个爱我的人。

    高考终究还是失败了。我毅然选择复读。没有理由再堕落下去,奶奶生前的愿望就是想我上大学。

    我仍低着头,但将胆怯扔向大海,也将所有的埋怨吹散,拿起心底最深的那份执着,努力着,为大学而奋斗。

    无数个日日夜夜,承载了太多太多。

    再一次走向高考场,内心就像平静的海面,掀不起一点波澜。

    在我认为过程近乎完美时,结果给我开了个玩笑。只比二本分数线多了17分。带着遗憾把志愿填完。

    等待,是世上最惨痛的折磨。直到7月25的晚上,我的查询结果仍是没有录取轨迹。我终究没忍住,大声哭了出来,把所有的不甘都融入了眼泪里,悲哀、无助、绝望……

    可是,命运总是会有惊喜。

    8月1的下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恭喜你被西北民族大学录取,录取通知书已寄出……”。我只记得当时脑子好乱,许久都说不出话。

    之后,父母再次带我去医院,这次没有犹豫,进行了纠正眼位的手术。手术也很成功!

    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漫长而美好。

    带着憧憬来到了大学。刚入学时,学校给了困难补助的名额,我递交了村里写的贫困证明。班上决定交表的同学说自己家里的情况,然后投票决定。当听着其他同学说自己家里的情况时,我有一种莫名的担心。担心自己评不上贫困生,不能减轻家里的负担,爸爸妈妈就要加班赶货才能为我交上学费。

    最后,我终于获得了国家助学金资格,学校也为贫困生建立了档案。

    就在这一瞬间,我有用不完的正能量。得到了国家的帮助,我的眼睛也不再斜视,没有不继续奋斗下去的理由。

    从那时候起,抬起头,发现天空如此蔚蓝。

环境公益诉讼有了“尚方宝剑”
港岛区总督察谈大规模集会管制
云南“1·03”拱辰楼火灾事故原因查明
阳光下,陌上花开
头顶的天空,如此蔚蓝
夜空中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