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夜空中最亮的星

中央音乐学院 李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04 版)
“青云志”微信公号

    透过暮色的苍茫,背起用固执做的包箱,去往北上的铁皮车厢,窗外渐行渐远的家乡,让我的泪不觉涌出了眼眶。一路上摇摇晃晃,但我坚信明早醒来便是梦想的远方……

    这学期开学就大三了,又要交学费了。走的时候家里人把钱给我缝在了衣服的内侧,里面的钱有新的有旧的,有父母辛苦的血汗,有我打零工的一小部分,还有奶奶叠出来很多个褶的养老金,它们一直贴着我的心脏来到了北京。下了车早上6点,我给父母报了平安,问了声爸的身体感觉怎么样了。挺好的、放心吧。挺好的、挺好的,永远都在说挺好的,明明那个时候已经躺在病床上,让我怎么能放心。

    爸所在的企业破产后,他也随之下了岗,就靠着妈在小学当老师的工资维持一家的生计,那会儿我刚起步学琴,小的时候不懂事,就一直嚷嚷着要学,爸很宠我,生日那天送了我第一把琴,但我不知道那是他又打了多少份工换回来的。起初他们也只以为我学着玩玩而已,却不想一直坚持这么久,面临高考的时候他们也在问过我的意见,我想考中国音乐学院。他们再一次全力以赴地支持着我的梦想,但我不知道他们求过多少人借钱,他们的手又多了几道茧子,额鬓又多添了几道白霜。

    上学以后,对这个新鲜热情的环境充满着好奇和求知的欲望,后被选为班干部一职,积极为老师和同学服务,享受着每天被音乐包围的生活。但是,父亲高血压和帕金森综合症在每日的过度劳动下,愈加严重,我和妈妈赶过去的时候,爸就在那蓝色的病床上躺着,仿佛感觉到是生命在流逝。那晚在爸身边陪了一夜,窗户外面的楼拆了一半都是废墟,病房里好冷,拿着热水袋在爸的手上敷一敷,那一晚数清楚了他到底有了多少条皱纹,那一夜天空上的星星都有了他们自己的名字。没几天爸就喊着非要我和妈妈回家睡,那几日妈妈确实没有怎么合眼,回到家也是整夜开着电视,要吵嚷的声音打破她的孤寂。

    生活到底有多绝望,生命到底有多少无奈,可是我没有时间哭泣,现实无法将我阻断在通往梦想的路上,它只会把我变得更坚强,在青春的岁月里永不言放弃。

    新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我提交了国家助学金的申请,当辅导员通知我的申请被录用的时候,我真的不知到该说什么好,一切一切都是感谢,这不仅仅是减轻了一个家庭的重担,更是延续了一个音乐梦。国家在帮助每个学子完成一个个小梦想的同时,便汇聚出了一个更大的中国梦!这一笔沉甸甸的助学金像在凛冽的寒风中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告诉我前行的路不再孤独,像是在漆黑的夜里赐予我一颗明亮的星,指引我前行的方向不再迷惘。只有雨后可以出现彩虹,只有雪可以洁白大地,只有曲折的道路方可体验生命的意义!

环境公益诉讼有了“尚方宝剑”
港岛区总督察谈大规模集会管制
云南“1·03”拱辰楼火灾事故原因查明
阳光下,陌上花开
头顶的天空,如此蔚蓝
夜空中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