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央纪委公布2014年“打虎拍蝇成绩单”

68名中管干部落马 30人移送司法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8日   01 版)

    “周永康……”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1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出这个名字时,略顿了一下,接着说道,“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审查的还有令计划、苏荣等案件。”

    在他报出这一连串名字时,台下分外安静,不少人屏住了呼吸。这还只是中央纪委监察部2014年成绩单的一部分。

    1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在这张“打虎拍蝇成绩单”中,周永康、令计划、苏荣案排在第四个方面。

    黄树贤作为重头戏谈的第一个方面,是“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其中,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又被监察部作为“牛鼻子”。

    黄树贤举了两个典例:“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

    前一个典例“挑落”的官员包括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后一个典例查处人数创下纪录:分两批给予466人党纪政纪处分,立案侦查68人。

    中纪委监察部“2014成绩单”的第二项,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从严禁公款购买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等具体事情入手,坚持一个一个节点抓。这些看起来是小事情,但是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抓得实,能解决大问题。”黄树贤说。

    中央纪委监察部7次对3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先后136次对788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第三项是巡视强度、力度和效果全面提升。不到两年时间,中央纪委已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常规巡视,2014年共对19个部门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山西严重腐败问题和白恩培、万庆良、武长顺、杨卫泽等人的问题就是通过巡视发现的。”黄树贤说。

    第四项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涉嫌违纪违法、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共68人,周永康、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协调机制,2014年共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

    第五项是事关人民利益,黄树贤主要通报了2014年中央纪委直接督办的4起重大安全事故: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燃爆事故、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7·19”特别重大燃爆事故、江苏省昆山市“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西藏拉萨“8·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共给予140人政纪处分,其中省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2人。”

    在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因环境污染造成血铅超标问题进行督办追责,处理11名失职失察责任人,其中给予9人党纪政纪处分。

    中纪委“大义灭亲”力度有多大?发布会将第六项放在了最后:2014年,中央纪委共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

    “这体现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正人先正己、执纪者必先受监督的决心。”黄树贤最后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法国一杂志社遭“恐怖袭击”
习近平同厄瓜多尔总统会谈
“863”“973”退出历史舞台成定局
简政放权在教育领域迈出一大步
韩正:将对外滩拥挤踩踏事件严肃问责
68名中管干部落马 30人移送司法
山东枣庄:12米长的“汇款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