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学子,一起去“耕海”吧

——漫谈朱文泉

何永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11 版)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北冥之鲲,化而为鹏,其翼若垂天之云,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直上九万里,去以六月息!

    中国青少年学子的启蒙教育和文化积淀,无不与茫茫沧海相关,鲲鹏搏浪、冷眼向洋的海洋意识融入了赤子之心,激发了少年壮志。当今世界,人类对海洋的眷念、关注、探究和开发更臻新境,故从基础教育起培养海洋意识,提升“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人生自觉。

    于是,朱文泉将军应时推出了一部有益于青少年学子认识海洋、神游岛屿的著作《岛屿战争论》。

    《岛屿战争论》着眼于岛屿,聚焦战争。“战争”,与当前我国的青少年教育有何干系?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启蒙教育的篇章中大写着“和平”,“安得壮士挽天河,尽洗甲兵长不用”,诗人杜甫的呼声引发了千秋学子的共鸣。那个时代,一首庄严激越的歌曲使人心弦激荡:“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可见,人类对和平的终极期望必须用正义战争来保卫。

    朱文泉将军于古稀之年写下了127万言的《岛屿战争论》,从“海”与“岛”的独特视角,为全民全军展示了一篇宏大的保卫祖国母亲的“和平宣言”。同时,也提供了一部提升万千学子爱国意识、海洋意识的教材。我以为,《岛屿战争论》有以下几个亮点:

    其一,对“历史意识”的张扬。历史,是无数个流动着的“现在”的“点”汇成了不分昼夜的时间长河。在中国人的历史意识中,这种“敬畏”举世无双。纵观世界,除了中国,有几个国家能一代又一代地修史,修出囊括数千年的“二十四史”?

    诚如朱文泉将军在这部作品中所言:“岛屿不仅是一个地物标志、地理坐标,而且其形成与发展,包括其长期的存在都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人文地理标记”,“正因为岛屿曾经伴随了人类探索的过程,岛屿也‘当之无愧’成为历史的有力见证者。”

    在“岛之魂”一节中,朱文泉将军翔实地论证了作为中国历史重要坐标的钓鱼岛的历史与现在,指出:在我国古代文献中,钓鱼岛又称钓鱼屿、钓鱼台、赤尾屿,成书于1403年的《顺风相送》就有明确记载;早在明朝初期,为防御倭寇侵扰,中国已将钓鱼岛列入防区;清朝更将斯岛置于台湾地方政府的行政管辖之下。这些精辟的评述,有益于当今学子认识既往,敬畏历史,为祖国疆防勇敢担当,誓为猛士兮守四方!

    其二,对岛屿人文的诗化。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教,始于童蒙。我特别喜爱朱文泉将军在《岛屿战争论》中对岛屿诗美的阐述。他认为,每一座岛屿都有一段传奇,每一座岛屿就是一种文化,每一座岛屿均蕴含个性飞扬的诗意和音乐。一部《岛屿战争论》洋溢着十分浓郁的诗味,并启示青少年学子关怀祖国岛屿之诗,受其熏陶,诗化灵魂。

    古往今来,中国许多身经百战的英雄均是诗人,刘邦作《大风歌》,岳飞作《满江红》,文天祥作《过零丁洋》。朱文泉将军提及海南岛,说这座翡翠一样的宝岛,是汉族文化、黎族文化、苗族文化、回族文化有机结合的化身,是民族文化的交响诗。

    《岛屿战争论》由一位儒将发出的对海岛诗歌精神的礼赞。

    其三,对岛屿经济的新解。在农业经济时代,我国的治世理念是“一耕二读”,“耕”规范了“读”,“读”反馈于“耕”;直至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其美好愿景也系于“耕者有其田”。发展到今天,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想里写下了新的理念:建设海洋强国!

    何谓“海洋经济”?《岛屿战争论》认为其要点落实在万千海岛上,“岛屿代表着财富,象征着资源。岛屿肥沃的土地是养育生命的源泉、岛屿的环礁是天然的避风良港,人类在许多岛屿上生活、劳动与歌唱飞,踏浪而歌,踏浪而行,一代代繁衍生息,一代代劳动创造,光荣与梦想,写满岁月的额头”。

    正由于开发海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故许多国家和地区均在岛礁问题上寸步不让。有了岛屿,就有了领海主权和专属经济区,就有了现代重大科学研究的方舱。对于这些问题,广大青少年学子有必要加深理解、强化理念,朱文泉将军为此作了许多深入浅出的阐释,承传了数千年的“耕读”之“耕”,到如今,当由“耕田”拓展至“耕海”了。

    作为一部军事著作,《岛屿战争论》还为青少年学子提供了相关的军事常识,是进行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其中,对未来战争基本形态——始于无人、战于无形、斗于无声、处于无疆的估量,拓宽了年轻人的眼界,激励了他们为强盛祖国而勇攀科技之巅的决心和毅力。在“为将”篇中,著者论述了军事将领应俱之“三才”、“三德”、“三戒”,这对于青少年学子塑造自己的人格、品格和风格,亦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丰富的启示——

    沧溟蔚蓝珠有韵,鲲鹏击水大风扬。耕田耕海书生事,武脉文泉俱向洋!

互联网逆袭传统电影?
揭秘房地产行业食物链
《岛屿战争论》:营养骨 磨砺剑
青年学子,一起去“耕海”吧
享受“发呆”
杨绛获得2014年度作者
《群山之巅》关注小人物的悲喜
小雨姐姐的国学演出走进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