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呆思录

享受“发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11 版)

    记得一年前去一座副省级城市洽谈项目,那里的负责人带我们到这座城市正在开发兴建中的一片新区考察。其实只要一说新区,那里的情景就可想而知了。这片半岛的大部分都处于基建状态,虽生机勃然却也嘈杂不已。当我们在沸腾的半岛上行进时,竟然发现还有一块隆起的小丘安静地躺在那里。小丘上绿草盎然,树木成荫,仿佛默默地见证着这片半岛上正在发生着的巨变。也许过不了太长时间,谁还会记得这片曾经静寂土地的模样呢?也许过不了太长时间,这块安静的小丘同样也会沸腾起来。见我们在这块小丘上流连,那位负责人说:这块小丘目前就是他在新区繁忙的工作间隙跑过来坐着发发呆的地方。

    “发发呆”?一句平实的描述在当下其实足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呢。可以理解为矫情,也可以理解为诗意;可以理解为清闲,也可以理解为清醒……而无论是哪种理解,都可见现在这个社会的生活节奏是多么紧张和快捷,连“发发呆”这样一种人之常见的精神片段状态,都成为一种精神奢侈而值得特别拿出来一说了。仔细一想,正是在这个高节奏也可以说是高嘈杂的社会生活状态下,能够让自己静下来“发发呆”其实很难得,能够享受“发发呆”的人还是挺值得尊重的。

    这个“呆”字在现代汉语中,至少有三层含义:一表迟钝,二表犯愣,三表死板,而无论哪一表,从一般的字面意义上看显然都不是一种讨人喜欢的状态。但如果不是从这种一般的意义理解而是设置一下特定的语境,那这个“呆”字的后两层含义在当下其实还是既可爱又可贵的。

    先说犯愣。现在大家都说社会生活的节奏太快太紧张,人们被形形色色的、光怪陆离的各种诱惑比如位子、比如票子、比如房子、比如位子……所吸引,欲望大膨胀,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始终像被疯狗在后面追咬着而乱窜不已,还美其名曰为奋斗、为自我价值的实现。此时此刻,如果能够抵制一点诱惑,少一点欲望,停下来、慢下来,犯犯愣、发发呆,静一静、想一想自己的乱窜值不值?方向对不对?这样的清醒、这样的犯愣在当下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再说死板。在某种意义上这死板也可以理解为认死理、较真儿,如果真是这样的“呆”那同样也不乏可爱可贵之处。环视周围,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所谓变通与灵活,听到了太多的一知半解和高谈阔论,咸与改革、咸与创新,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而真正复杂的问题又简单化;严肃的问题庸俗化,庸俗的问题又公然登堂入室;基本的学理、起码的逻辑、道德的底线统统置之不顾……在这样一种貌似“专家”、“学者”、“权威”、“大咖”大泡沫泛起的氛围中,有那么几个认死理、较较真儿主儿该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有那么几个“皇帝新衣”中的小孩该是多么的可爱!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为这样的“发呆”点个赞呢?

    正是基于对“发呆”作如上理解,遂将自己的这个专栏命名为“呆思录”。专栏争取两周一则,所涉者均为诸位看官或许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文化现象,所言者则是笔者“发呆”后的“呆言”。既为“呆”人“呆”言,不合时宜、不入流之“妄言”在所难免,敬请诸位见谅了。

互联网逆袭传统电影?
揭秘房地产行业食物链
《岛屿战争论》:营养骨 磨砺剑
青年学子,一起去“耕海”吧
享受“发呆”
杨绛获得2014年度作者
《群山之巅》关注小人物的悲喜
小雨姐姐的国学演出走进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