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三个小时的名利场

李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7日   11 版)

    对于很多职场人士来说,春节前还面临最后一个挑战——参加年会。年会的初衷是自娱自乐,自我放松,但我们向来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一来二去,年会有时就成了一种负担。

    我工作七八年了,就我粗浅的经验,年会通常由三部分组成:吃饭、抽奖、表演节目,次序可以颠倒,内容却从来没变过。而这两三个小时,表面喜庆祥和,实际暗流涌动,叫人防不胜防。

    年会能安安静静地吃顿饭,恐怕是很多人所期待的。但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因为很多年会都要喝酒,无酒不成席嘛。上班元年,作为新丁,我最犯愁的就是和其他部门的老同事打交道。年会的时候,我作为本部门的先锋,奋战在拼酒第一线。其实我也很功利,都说酒是人情的润滑剂,我亦认为,这样奋勇喝酒的作风,足以说明诚意,也定能赢得兄弟部门元老的敬意,以后找人办事,应该会马到成功。无论喝到多高,都有一个底线——不能记错敬酒的排位,也不能说错话。

    当夜,我带着一身酒精过敏的红疹子回家……等来年重返办公室,我惊奇地发现,老同事们还是待我如空气。对他们而言,喝酒就只是娱乐新人而已,谁也不会太当真。既然如此,那喝酒就失去了意义。但在下一年的年会上,小李很能喝的名声已经不胫而走,于是大家纷纷找我劝酒,挡都挡不住……

    这个恶性循环,以我第一份工作的结束而告终。

    除了总是抽不中之外,我对抽奖这件事还是挺有好感的。记得某一年,领导改变了规则,人人都可以抽到奖。生平第一次,我夹着一提奖品抽纸向地铁站方向走去,因为领导的体贴,心情还微微激动——我实在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我有一个在国企工作的朋友,他就很不容易满足。他们单位抽奖时,他见到了很多陌生的面孔上台领奖,这些人打哪儿来?在哪个部门工作?抽奖有没有猫儿腻?不把这些谜题搞透,他就一直不爽,非要把世界看清楚,真是无趣得很。

    表演节目这一环节,其重点不在于表演,而是要豁得出去。就目前的形势,年会表演已经超出了自娱自乐,好的节目还可以传到网上,受到网民的追捧。保不齐,公司就能出一个网络红人,多好的免费宣传啊。于是公司格外重视表演,乃至提升到公司荣誉的位置。在一个公司里,有文艺特长的毕竟屈指可数,但这不是问题,没有才艺不要紧,足够搞怪就行。相信,对于很多生性内向的人来说,年会表演是一个巨大的煎熬。但是,你以为这是在自娱自乐吗,这是在跳给老板看,所以,硬着头皮也要上。迄今为止,我已经跳过Nobody、凤凰传奇、鸟叔的“骑马舞”,没有意外的话,这次肯定会是“小苹果”。

    既然要表演,那么无论如何也需要排练一下,于是,干完活不能直接回家,还要排练节目。因为事关部门的荣誉,所以部门领导也加入督阵,大家谁也不敢掉以轻心。记得有一年正式演出,我们一边打着饱嗝,一边欢快地舞蹈时,看见最大的老板在台下微微颔首,我心略安,心想辛苦总算没有白费。就这么一晃神,脚下拌蒜,结结实实摔了一个大马趴,幸亏我拼命护住了脸,才没有破相。毫无疑问,我收获了全场最多的掌声和欢笑。真是不辱使命啊,我趴在地上,有一瞬间都不想站起来了。

    这令人难熬的三个小时过去了,真是如释重负,我攥着公司发的200元的红包,虽然膝盖有点痛,心里还是很爽:不费脑子,不耗体力,200元轻轻松松就到手了,今晚,就当加了个长长的班吧。

身份感真的那么重要吗
沿着最初的理想走下去
打造一份自我谅解备忘录
三个小时的名利场
孩子追名牌怎么办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