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箱

孩子追名牌怎么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7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儿子今年刚上高一,穿衣打扮快赶上明星架势了。买衣服、鞋子一定要买名牌的,没穿多久就要求买新的。买的衣服还穿不了一季,出了新款就想换。明明有四五双名牌运动鞋了,还软磨硬泡又让我买了双600元的耐克鞋。

    我家是工薪家庭,经济也不是特别富裕。以前只是在儿子过生日或者过年的时候,偶尔给他买件名牌衣服。没想到他现在虚荣心爆棚,跟班里的同学攀比,回家经常提到“谁谁谁又买了双名牌鞋”,关注点全在这些东西上。

    我批评过他,也拒绝过他,但他始终没能改掉这个毛病。请问我该怎么办?

    Lily

    Lily:

    你好!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了解到你试图纠正儿子追名牌、爱攀比的毛病,但没能成功。你所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家长共同的烦恼,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我们先来探讨一下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的心理状态,以便能够从心理学的角度理解为什么高中生喜欢追求名牌。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正经历着生理上“爆发式”的成长与成熟,而身体上快速、巨大的变化往往会让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陷入心理上极大的混乱和惶恐之中。因为,相比于身体方面有目共睹的变化,他们心理上的发展是相对滞后的。这样的发展特点决定了青春期阶段是一个充满了矛盾、冲突的不稳定的时期。一方面,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望成熟和独立自主;但另一方面,他们还不具备足够的心理能量,所以需要身边人给予他们足够的认可和关注,这样才能让他们获得自信和力量,顺利走向成熟。

    如果我们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高中生喜欢的“名牌”并不是一线的奢侈品,而是众人皆知的流行品牌,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们需要的是“社会关注度”,并不是“价格奢侈度”。而这些名牌的卖点也恰恰是青春活力和引领时尚,每一种品牌都宣扬自己的性格和主张。高中阶段的青少年自我意识明显增强,有了张扬个性来获得别人关注的心理需要,这一点与名牌的特征不谋而合。可以说,名牌契合了高中生的心理诉求,因此受到他们的追捧和喜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而同学以及同伴之间的互相参照和对比,也成为他们获得内心平衡和满足的主要方式。

    价格低廉的衣物在穿着或洗涤时很快就会褪色或者变形,再穿就会显得邋遢也影响舒适度;而价格不菲的名牌产品不但要好穿也要耐穿,无论何时穿出来仍然能够保持美观和舒适,这样可以保证衣物少而精。从这个角度来说,在买名牌、穿名牌的过程中,通过合理引导及示范,可以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念、学会勤俭节约。

    但是,由于受到社会价值取向影响,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家长和老师都不免会用学习、竞赛成绩等相对功利的标准衡量学生,造成很多在学习或特长等方面不够突出的高中学生获得的关注和认可不够,不足以满足其成长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判断力和自制力尚不成熟,他们就很容易在穿衣着装方面陷入只是一味地追求品牌时尚,为了攀比、炫富、虚荣心而穿名牌的盲目跟风之中,以此来获得自信和满足。

    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家长或老师,要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意识到这样的情况也许并不是孩子不懂事、故意给家庭增加经济压力,只是由于他们自身发展的局限性,认识不到真正体现自我价值的有意义途径。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拒绝和批评,势必会让青少年产生自卑等不良情绪,削弱了成长动力。我们不妨先让自己静下心来,反思一下是否对孩子成长中的心理需求足够关注,是否能够帮助他客观、正确、全面地评价自己,是否能够鼓励并陪伴他积极地认识和接纳自己。对高中生来说,如果每个人的个性特点都得到了充分的接纳、尊重和认可,每个人都拥有足够的爱和关注,即便穿着朴素,他们也会展现出自信、阳光、健康、快乐的青春本色。

    说到这里,相信你也一定愿意为了儿子进行一次思考,找到最适合你们家庭的亲子沟通方式,用最无私的爱来引导、支持并陪伴儿子度过这段特殊而难忘的青葱岁月。

    小月儿

身份感真的那么重要吗
沿着最初的理想走下去
打造一份自我谅解备忘录
三个小时的名利场
孩子追名牌怎么办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