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德国之翼航空空难:

坠机“语音黑匣子”找到 初步推断不涉恐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05 版)

    3月24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空客A320客机的尾翼残骸落在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地区。新华社/法新

    3月25日,对在法国南部地区失事的德国之翼客机的搜救和调查工作继续展开。由于失事飞机的残骸散布在山区,海拔超过2000米,搜救工作难度大,在24日入夜后暂停,25日早上6点重新开始。数十名调查人员和法医乘多架救援直升机飞赴坠机地点。法国内政部发言人亨利·布朗特说:“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确认遇难者身份,尽快将他们送回亲属身边,同时搜寻现场的每一个线索,尽快得出调查结果。”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4日失事飞机上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乘客。“乘客主要来自德国和西班牙。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确认的遇难者国籍还有比利时、丹麦、英国、荷兰、澳大利亚、以色列、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和日本。”法国总理瓦尔斯随后称,机上还有美国乘客。

    据法国媒体报道,德国之翼航空公司负责人在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确认在失事飞机上的德国籍乘客人数已上升为72人,西班牙方面也将遇难者人数调高至50人。负责马赛地区的总检察官布雷斯·罗宾预计,遗体身份的识别工作可能将持续数周。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报道,在距离飞机失事现场不远的迪涅雷班和塞恩雷阿尔卑斯镇,法国政府设置了紧急医疗和心理救助中心,一个由30多名心理医生组成的小组将为遇难者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

    25日下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一同前往坠机现场,听取了现场搜救和调查的情况后,还在当地的小教堂共同悼念遇难者。前一天,来自德法西三国的外长和交通部长已经赶到现场,协调各方工作。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我们在坠机现场看到是一幅恐怖的景象,这是一起悲剧,但是我们还不清楚这起悲剧的原因。

    据法新社消息,失事飞机的一个“黑匣子”已经顺利找到,但“受损严重”,已经送往位于巴黎的调查与分析中心,这将有利于帮助调查事故原因。被发现的“黑匣子”是语音记录仪,而另一个“黑匣子”飞行记录仪仍在搜寻中。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尽管发现的“黑匣子”已经受损,但可以进行修复,稍后将对其进行数据分析。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斯帕尔当地时间25日说,失事飞机在技术上处于“完好状态”。法新社报道说,当被问及空难原因时,斯波尔说:“无法解释,飞机处于完好状态,两名飞行员也非常有经验。”

    法国生态环境部长罗亚尔在被问及这是否可能是一起恐怖袭击时,她表示,所有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但调查还在进行当中,这(恐怖袭击)不是目前调查的重点。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这架由巴塞罗那飞往杜塞尔多夫的航班曾在起飞半小时左右降低飞行高度。法国飞行员公会主席菲利浦·埃文分析说,当飞机飞到36000英尺(约11600米)的高空时,“在高速状态下降低飞行高度是正常的,但随着高度的逐渐降低,应该及时减速。而飞机似乎一直没有减速,这非常奇怪。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将可能导致机上人员失去意识,飞行员无法操作飞机。”据报道,飞行员当时没有对地面控制单位发出的多次无线电通话作出回应。飞机失事前这长达8分钟的沉默可能是解释这起空难原因的关键。据埃文分析,目前来看,“由于未能检测出的氧气溢出,导致机舱内缓慢失压”是一个可能的原因,与飞机没有回应和不断降低高度的情况比较符合。他补充到,类似的情况曾经在2005年希腊太阳神航空公司客机上发生过,当时的飞行员因为同样的原因与空中管制单位失去联系,最终导致空难发生。

    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25日在柏林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最新信息,没有证据表明该起事故与第三方有关。汉莎航空公司表示,目前的调查工作正围绕航空事故展开,关于其他失事原因的报道都属于猜测。美国白宫国安会女发言人米汉也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起事故与恐怖袭击有关。她同时表示,美方与法、德及西班牙政府保持密切沟通,随时提供事故调查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本报巴黎3月25日电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05 版

坠机“语音黑匣子”找到 初步推断不涉恐
“这是我们城市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公墓消费成北京居民不能承受之重
为“潮流青年”而来 大众进口汽车up!缤纷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