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收支盈亏事不关己,地方的同志不操这个心

县县建机场,2800个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10 版)

    因为要建飞机场,所以知道,中国有2800个县,比概念中多800个。

    3月,民用航空局领导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举办的“爱飞客”活动上表示:中国有2800个县,如果能做到一个县一个通用机场,将是巨大的拉动基础设施的经济增长点。有好事者猜测,这是中国通用机场“县县通”蓝图正式浮出的标志。

    这还真不是民航局领导送温暖随便说说的。民航局《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显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这意味着,除现有机场,未来15年全国将建1600个通用机场。为此,民航局去年就把通用机场的建设审批权限下放到省市和地方民航局,响应简政放权啦。

    “拉动经济增长?”这话太大了。如果走几步就蹚上个机场,对民航局领导来说,确实成就感大大的,放眼望去,莫非机场。但是,他怎么向那些现有机场的老伙伴们交代?为拉客源,我们机场甚至答应给乘客报销到机场的车票钱,你当领导的,怎还紧着往里兑水?

    中国是否需要2800个县级机场?一个县方圆几百里,人口几十万,已然到了出门就打飞的富裕日子?这些机场能否吃得饱?投入产出是否能打平?是否会制造新的产能过剩?另外,建机场得占多少土地?山区县是不是得炸山填沟?会影响生态吗?空域限制怎么解决?撞飞机不好玩。

    如果机场建设新高潮真的来了,后面跟上的当然是新一轮投资高潮。几年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确实拉高了GDP,但它带来的副作用,比如过剩产能增加、债务高启、通缩围城等,如今还在苦苦对付着。干事得砸钱,这钱从哪里来?当然多是财政、信贷和国企的,都是公家钱,弄不好都得砸政府手里。

    单说信贷。自2011年三季度至今,银行业不良贷款已连续12个季度上升,四大国有银行2014年不良贷款余额共计4631.38亿元,较2013年增长1231.27亿元,增幅36%。加上2014年核销转出的不良贷款,不良贷款余额增长2505亿元。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四大行归属中央政府,收支盈亏事不关己,地方的同志不操这个心。他们依然大干快上,提出地级以上城市通高铁,县城通高速公路,如今又要县县建机场,都等着天上掉钞票呢,呵呵。

    当然,地方同志也不是什么责任都不负的,比如地方债。但是,那还债的责任是留给后任的。于是,不发白不发,多多益善。不仅正儿八经地发地方债,还通过各种地方融资平台,以企业债的名目圈钱。3月27日,财政部部长在2015亚洲博鳌论坛说:“地方融资平台有多少个,我给你讲大致是10万个,太多了,在镇级都有。”

    什么意思?瞧不起八品镇长吗?人家能发债呀。正是这10万个积极性的勃发,中国各级政府债务大增。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年初的一份报告称,自2007年至今,中国债务总水平增长3倍,2014年债务总额占GDP的282%,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甚至高于美国、奥地利、德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如今地方同志又迎来了一次大干快上的机会,这些,都得要钱。可见,银行的坏账又会搂不住了,政府债务也会节节高。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终身教授陈志武说,这会使中国社会总体负债水平很快从目前GDP的2.82倍上升到3倍甚至4倍这样的水平,会大大增加中国社会债务危机、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风险。

    风险?地方同志,只管修机场之类的拉动GDP的具体工作。GDP是命根,一切都围着GDP转,甚至连环保投资也是因为它能拉动GDP,而并非主要是为了保护环境。

    因为要建飞机场,所以知道中国有2800个县;因为要GDP,所以地方同志看不见雾霾。

法庭上的赵法官 科幻界的桂公梓
县县建机场,2800个
你从墨色深处隐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