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逝者

你从墨色深处隐去

本报记者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10 版)

    看到动画导演马克宣去世的消息,许多人的第一个疑问是:这是谁。

    “《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三个和尚》《天书奇谭》……”有人掰着指头,细数这位大师创作和执导的作品,感慨“都是童年的回忆呀。”

    一名80后观众说,马克宣,是一位把动画做成艺术的大师。

    “马老师很重视民族元素。”他的学生赵志超回忆,“他认为中国动画应该试着融合传统绘画的笔法。古典的东西和现代的东西相结合,是他一直坚持的。传统绘画应该是中国动画的灵魂。”

    1978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开始创作《哪吒闹海》时,当时是原画师的马克宣,承担了一部分动画设计主力工作,其绘制的“李靖抚琴”一幕,堪称经典。

    为了精确画出弹古筝的手部动作,“不懂这行”的马克宣,专门去电影乐团找到了一位古筝演员,守着看对方如何抚琴,认真记录每一个动作细节,让那位演员为他反复讲解了三次,甚至具体到了“每一个音符是怎么弹的”。

    最终,动画片里的李靖,手指在二十一根弦上翻飞,十六帧的原画稿上,马克宣笔下的李靖就如传统年画上的人物,指腹微弯,按压在琴弦上,小指翘起,形神兼备。1980年,《哪吒闹海》成为第一部在戛纳参展的华语动画电影。

    “他对动画片中人物的动作,一直特别讲究。” 赵志超还记得,有一次在课堂上,马老师为了给大家演示快要摔倒的人是怎样的,亲自在讲台上表演如何踉跄,怎么缓冲,双脚步子快速倒腾几下,假装要摔出去。

    “那时候他都71岁啦,把我们吓得够呛。”赵志超说。

    赵志超形容,马克宣每次站在讲台上,总是收拾得干净利落。就算头一天为工作熬了夜,只要第二天早上有课,他照旧“精精神神”地站上讲台。“他想把关于动画,自己懂的东西,都教给我们。”

    偶尔他也会谈到自己当年的创作过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8年出品的水墨动画电影《山水情》,由马克宣联合执导,讲述了老琴师教导渔家少年学琴的故事。整整19分钟,都笼在墨色山水和悠然古乐中,轻舟穿江,莺啼鱼跃,指拨弦动,衣袂飘飞。

    马克宣把水墨画和剪纸的技法,都用在了这部动画片里。他专门邀请了国画大师吴山明和卓鹤君先生来做人物和场景设计。那时候没有绘图软件,浓墨重彩的山,和淡墨轻岚的水,都是用毛笔蘸了墨汁,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马克宣笔下的水墨画,层次可以分到八、九层,即使是现在用绘图软件来画,画出三、四层的虚实变化已很不容易。

    “他认为,3D技术、绘图软件,都只是技术手段。” 马克宣的一位学生,回忆起老师的艺术理念,“那些都不是动画成为艺术的真正核心,二维绘画功底才是。”

    他的作品几乎都有浓浓的古韵。有的像宣纸上的一幅中国画,着浓淡不同的墨色;有的像是铜版纸上的年画,色彩斑斓;有的则像是小写意的漫画,线条简洁,人物的动作夸张且极富表现力。

    在《三个和尚》的分镜头脚本里,简单的线条勾勒出小和尚担着水、甩着手飞奔的姿态,僧袍的袖子弯成一个萌萌的弧度,画面上还有大块的留白,正符合国画里“计白当黑”的原则。

    对于中国动画的发展,马克宣仍有许多理想。去世前,他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动画设计系担任教授,致力于把他的艺术理念传承给学生。而他带过的学生,几乎都是看着他创作的动画片长大的。

    他坚持着带完最后一届学生,直至生病住院。学生们从全国各地赶到去医院看他,都闭口不提跟动画片有关的话题,怕一旦说到专业,马老师就算是躺在病床上,也会“立刻打起精神,钻研分析一番”。

    他一度打算把自己收藏的老唱片,在课堂上放给学生听,启发大家的动画创作灵感,却不曾来得及。

法庭上的赵法官 科幻界的桂公梓
县县建机场,2800个
你从墨色深处隐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