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10 版)

    莫言:照相

    莫言摊上事儿了,他小时候竟然照过相!更可恶的是,他不仅从小就和现在一样是方脸,大冬天的,居然穿了件棉袄!

    一名大学教授“含蓄”地在微博上发了这张摄于1962年的照片,很是为“常写自己小时候饥寒交迫”的“某作家”担心:“文学虚构可改变真实记忆,甚至作家也会迷失真我。”

    一些“看图说话”的人们展开了推理:相片说明莫言不像自己写的那么穷,进而说明莫言描绘的时代不那么穷,之所以“造谣污蔑”,是为了“故意展现家丑以博取西方的眼球”,他的方脸和棉袄就是铁证! 

    事实上,这所谓“网友扒出”的照片来自莫言公开出版的散文集,莫言还专门写了篇《从照相说起》。

    当孩童管谟业还不是莫言,他不知道自己的方脸会在53年后成为被“揭开”的“老底”;当某些学者和公众以“打假”的热情进行“文学探讨”,是否意识到拔高的言语已转向人身攻击,重重踏下的双脚已踩入私人领域?

    金中一:叫板

    如果不是官员兼微博大V,金中一这个板恐怕叫不起来。

    这位“浙江政务微博第一人”出游,见黑水直排钱塘江,停车、拍照、微博吐槽。浙江环保厅官微次日回复,表示已“关注”,并建议他向当地环保热线反映问题。这激起了浙江海宁市司法局长金中一的不满:“既然你收到了,还要我去打你的环保热线吗?什么思路?什么工作套路?”

    “司法局长”叫板“浙江环保厅”事件很快引发公众关注,杭州市环保局立即发布水样检测报告,黑水是淤泥泛起,水质符合标准。到此告一段落,尽管金中一对此回应和政务微博的反应能力,都不甚满意。

    在这滩说不清为什么浑的水里,大V官员的“叫板”浮出了水面。而在一些原本为透明交流开通的官微里,很多不想沉默的公民意见,沉没了。

    老刘:证明

    一道难解的证明题摆在西安市民老刘面前,房子拆迁迁移户口,50多岁的他需要证明随迁父亲是自己的父亲。为此,他91岁的老父亲回到原工作单位,找到1963年写着“家庭关系”的履历,总算证明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父子关系。

    “奇葩证明”层出不穷,填紧急联系人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去银行帮女儿取钱,办事员翻完户口本,认真地说:“你和户主是夫妻关系,孩子和户主是父女关系,但不能证明你是孩子的妈妈。”

    堪比《大话西游》的魔幻台词。可花上60元钱,旅行社就化解了出具母子关系证明的尴尬。不知老刘会否一拍脑门突然警醒:“敢情这证明不光是为证明?”

    生活中,无数的老刘、老张、老李做着类似的“证明题”:信息壁垒两边,堆着本该在相关部门间流通的信息,只有不愿走“捷径”的办事群众,为了本不需证明的证明,一直“在路上”。

    刘婷:回归

    背母上大学的道德模范刘霆,变成了“颇有伊丽莎白·泰勒风范”的“刘婷”。

    8个月时间、4场手术,患有易性病的“孝心男孩”如愿“变性”成美艳女子,曾经感动中国的道德模范做好准备,跌落神坛。

    现实远比想象柔和。百度百科“刘霆”词条性别变成了“女”;网友微博接力上传竖大拇指照片为她加油;有人在她微博留言:“中国人的包容性越来越好了……社会更大胆更宽容……加油,好姑娘。”

    期待有一天,人不再惧怕被光环绑架,也并非因光环而得以赦免。一切的宽容和理解源于对人本身的尊重。到那时,刘婷变性将不再是新闻。

法庭上的赵法官 科幻界的桂公梓
县县建机场,2800个
你从墨色深处隐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