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利益确实有驱动力,更多的奇葩要求是背后有利益

“你妈是你妈”,一语成经典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10 版)

    此话出自李克强总理讲的故事:一公民要出国旅游,需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母亲的名字,有关部门要求他证明“你妈是你妈”。

    接下来,人民群众提供了许多被要求提供奇葩证明的故事:某女士要从银行取出亡父的410元存款,被要求证明父亲没有非婚生子女,还要证明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而开一份《继承权公证书》的费用需要200~400元;某男子为女儿办医保卡,因无出生证,也无监护人证明,只好回到原籍派出所开证明;某老人欲领异地社保,被要求证明自己还活着……

    这些故事很奇葩,造成了公众的不便和人力财力的浪费,但也并非都无道理,为防止混乱和失职,行政行为总得有一定的工作规范。虽然有专家认为,非行政许可审批,比如行政机构怀疑申请人的母子关系,“谁质疑,谁举证”,应当由行政机构去查证,而不是要求申请人去证明“我妈是我妈”,但这最多说明行政机构懒惰,不乐意跑腿受累,却没有太多的利益驱使。比如让人家奔回原籍开证明,钱也落不到行政机构兜里。无利不起早,这帽子乱扣不合适,但利益确实有驱动力,更多的奇葩要求是背后有利益。

    比如全民创业。一屌丝没国企接着,只好自己凑钱办个公司,也不知能否成事,先起个照吧,就在家里凑合干着试试?不行,工商局不同意:不是哪都能注册公司的,居家住房不行,商住两用房也得看情况,只有写字楼合格。得,还不知能否赚钱,先得租个写字间,先得砸上把银子,一下子把“全民创业”的热情砸灭了。人家乔布斯为什么能在车库里干公司?中外的月亮硬是不一样?

    想象一下工商局为什么一定要求在写字楼注册公司?怕骚扰邻居?那是治安问题,报警呀,归派出所管,不办公司也不能骚扰呀。怕卷钱跑了?更不对了,一家老小都押上了。咱以君子之心猜测:只要租房,公司就有运营支出,房主就有个人所得税付出,政府就有银子入账。好在虾有虾路蟹有蟹道,专门有注册公司的买卖,帮你找个虚拟的注册地址,你爱哪办公就去哪儿。如此,屌丝和注册公司联手蒙政府。

    这违规呀。当今违规的事遍地都是,近日广州交通部门会同公安工商查封了优步(UBER)广州公司,指称它违法“私车营运”。大家都知道出租车行业那点破事,多年被社会各界诟病,但谁也搬不动这尊佛,交管部门也视而不见。今日新科技出现,终于开始撬开了出租车行业铁桶阵的一丝缝隙,此时交管部门出来抓违规了。

    可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违规开始的。小岗村土地承包是违规,乡镇企业戴红帽子干私活儿是违规,深圳转让土地使用权更是违宪,而马云,阿里巴巴,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率领草根们逆天飞翔,掀翻了多大一坨盘子。李克强对马云说:如果税务部门完全按照法律法规去查你们的账,估计你们马上就关门大吉了吧?甚至,刚刚国税总局发文,要求各级税务部门年内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某一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全面纳税评估和纳税检查。

    何以政府如此“自坏规矩”?或进一步,政府为何积极减税免税清理行政收费,推动“互联网+”,呼吁全民创业?盖因为,GDP难保7%,财政收入慢增长,可能到来的失业潮。政府兜不住那么大的摊子了,实在需要更有活力的民间经济站出来,就像北京男篮马布里,一道黑旋风。

一张迟到了125年的牌照
先要面包,还是先要理想?
“你妈是你妈”,一语成经典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