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10 版)

    黄阿婆:活着

    对退休的黄阿婆来说,想要证明自己活着,绝对不是保持呼吸这么简单。

    住在泉州市的她,需要每年拿一张“健在证明”到派出所,跑来跑去“盖好几个章”,再寄送到社保所在的邵武市社保中心,才能领取社保金。本该便民的公共服务,让黄阿婆和她老伴儿“老腿都快跑断了”。

    这张证明一个大活人还活着的证明,全称为“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表”,是为了避免老人去世家属冒领社保金,看似比“证明你妈是你妈”还要荒诞,倒也有不得已之处。

    在这背后,是社会公共管理中的制度漏洞,行政部门之间的信息阻塞带来了管理障碍,却让老百姓被迫埋单。多少人曾在办证的路上,陷入部门之间相互核实、相互推诿的死循环和猜疑链。

    最终,荒诞的是过程,悲哀的是理由,被折腾的,是那些需要证明什么的人。

    孙梦涛:证书

    一个个的红章能证明“你妈是你妈”、“你还活着”,可65个证书,似乎什么也不能证明。

    安阳工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四学生孙梦涛,求职3个月,投了50多份简历,却连一张面试通知都没换回。他怀里抱着65个“有含金量”的证书,从校级到国家级的荣誉证书,摞起来一米多高,摊开能摆满半个房间,却抵不过一纸名校的学历。

    孙梦涛想用证书,搭起一座通往企业工作岗位的桥梁,才发现证多也并不意味着找工作容易。诚然,证书和学历,都不等于能力,但没有名校学历,却连一个被考察能力的资格都得不到,也绝对说不上合理。

    也难怪这个一直“很努力”、有65个本本的证霸,对未来,有点“迈不开步子”了。

    遗书老人:医闹

    那份手术前就拟好的、“院方赔偿30万元”、“赔偿未到位,尸体坚决不出人民医院大门”的遗书,总算没能派上用场。这是老人和湖南汨罗市人民医院的幸运,却是医患关系和社会信任的悲哀。

    “遗书老人”要做的只是一个简单的膀胱结石手术,却带着极大的担忧和不信任安排起了“后事”。这位老人将他的“心病”诉诸纸笔,却还有不知多少患者,把未曾明白写出来的负面情绪埋在心底,如同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炸伤他人和自己。

    紧绷的医患关系如何破题,信任又如何建立,一直被提问,从未被解答。医院觉得委屈,患者同样提心吊胆,在这场“医闹遗书”的闹剧中,最终,没有人是赢家。

    汉斯·库恩:和解

    70年前的二战欧洲胜利日当天,被关押在战俘营的德国士兵汉斯·库恩绝对没有想到,未来的自己会娶一位英国姑娘。

    而后来成了他妻子的英国姑娘比蒂·迪金也绝对没有想到,自己会放下仇恨,嫁给希特勒的前保镖。

    这对夫妻携手度过了将近一生,在欧洲胜利日70周年的时候,仍然幸福地并肩而立。他们也曾有过艰难的时候,被人吐吐沫,被谩骂,甚至被愤青们拳打脚踢,但他们最终“克服了这一切”。

    他们相视而笑,就像已经达成了和解的德国和英国。这条和解之路充满曲折,却通向美好。对过去的反省证明,一个达成和解的世界,总比对立的要好。

一张迟到了125年的牌照
先要面包,还是先要理想?
“你妈是你妈”,一语成经典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