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邓州志愿者帮走失6年聋哑老人回家

“把爱心传递下去”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08 版)

    “非常感谢邓州的爱心人士,谢谢你们帮我找到了母亲!”4月27日,在河南省邓州市胜利派出所,来自湖北省谷城县五山镇何家湾村3组的段燕将两面写有“无私奉献,爱心人士”“为民服务,忠于职守”的锦旗分别送给了爱心志愿者和派出所民警。

    2008年12月5日,虽然已过去多年,但段燕仍清晰地记得母亲杨泽珍走失的日子。

    那天,还在河南南阳做生意的段燕带着刚满月的孩子和母亲一起去洗澡。洗完澡后,她抱着孩子先走,母亲拿着衣服跟着。她家离澡堂只有五六分钟的路程。到家之后,她突然发现母亲不见了。

    一家人到处去找,怎么也找不到。后来,一听说哪里有线索,他们便急忙赶过去,先后到过驻马店、新乡等地,都失望而归。

    母亲的走失让段燕非常自责,她经常做噩梦,害怕母亲在外面太久了,受苦了,受罪了。她期盼着母亲也能遇到好人,期盼着好心人也能送母亲回家。

    走失后的杨泽珍老人正像女儿所期盼的那样,遇到了很多好人。

    6年前的一天,在邓州市构林镇李营村开理发店的马小群师傅看到一名妇女拎着包在街上走来走去,好像是找不到家了。问她话后,才知道她是一名聋哑人,便收留了她。他也试着想帮她找到家,村里人也想了很多办法,但6年过去了,也没有结果。去年,马师傅去世了。

    “马师傅去世后这段时间,杨泽珍住到了我表姐王小梅家,她和马师傅是近门。”青年志愿者赵片说,表姐知道他在做公益事业,希望他能帮老人找到家。

    赵片找到志愿者李红安,开始为老人拍照,在朋友圈里发微信。许多人积极响应,提供信息,转发微信。

    赵片把老人接到宾馆里,并找到邓州市聋哑学校的郑霞老师,与老人进行沟通交流。但老人没有上过学,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手语训练,他们得到的信息非常有限。

    3月9日,邓州市聋哑学校开学。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与老人进行沟通交流,但还是没有什么效果。老师们没有放弃,也帮着发微信。

    后来,赵片心想,老人会写自己的名字杨泽珍,或许能够通过公安户籍找到老人的家庭住址。

    赵片和志愿者周博带着老人一起来到邓州市胜利派出所。说明来意后,派出所的民警非常热情。他们先是查阅了河南省所有叫杨泽珍的人的信息,没有结果。他们又查阅了已注销户口中的信息,也没有结果。

    紧跟着,他们开始查阅湖北省的有关信息。“刚查到第四页,老人突然指着照片,拍着胸口,笑着,哭着,跳着。”周博说。

    大家非常激动,立即与当地警方联系,与老人家人取得联系,发照片让他们确认。对方证实,老人就是他们的亲人。

    3月9日晚上7点25分,在邓州市东一环的一家宾馆内,走失6年多的杨泽珍终于和亲人团聚了。

    “我一直相信这个社会好人比较多,我一直等着这一天。今后我要尽力多做一些好事,把爱心传递下去。”段燕激动地说。

中国慈善榜的三个版本
“中国首善”如何捐赠
2014年筹集公益资金3.25亿元
“把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