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五谷不分、对大自然陌生怎么办

安徽农大“绿色课堂”为孩子解惑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07 版)

    “现在很多孩子,特别是城市长大的孩子,从小就知道黑洞、太阳黑子,但是他们却分不清水稻与小麦之间的区别。”

    “一个孩子看到带蛋壳的鸡蛋不愿吃,原来他只见过剥了壳的鸡蛋。”

    “一个孩子说起动漫片‘美国队长’如数家珍,可他对于神农氏的历史一无所知。”……

    这是安徽农业大学的志愿者们在对城区孩子自然认识状况调研时发现的现象。

    身处“钢筋水泥”中,城市孩子对自然中的动物、植物越来越陌生。为了破解这一教育难题,自2014年起,安徽农业大学联合团蜀山区委,整合高校志愿者资源,在辖区的小学统一开展“绿色课堂”支教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借助安农大农林类专业办学优势,让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农林知识,拓宽视野。活动以3+1的课程模式(即三节集体授课和一节实践活动)、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开展。

    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农作物、茶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而实践活动则注重小学生的体验教育,带领小学生走进农业园,让学生了解果树的生长规律,懂得如何鉴别果树的种类。通过观察体验多肉植物生长过程及茶叶制作过程,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从而提升小学生的探索创新能力。通过亲身学习、体验,他们可以了解农村、农业、农民,从而培养 “悯农,爱农,学农”的精神。

    “现在很多小学的自然老师都是语数外老师兼职,缺少相关的专业知识,所以上课时只能局限于教材。”一位合肥教育界人士分析道,农大学生可以依托专业优势,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而且通过互动性的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他看来,最关键的是,“自然课这样的课程,一定要在自然当中上,否则学生只会从画面上了解水稻”。

    “传授是互动的,对支教老师来说,这本身也是一个学习过程。”李姗姗是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学生,入校没多久,她就参加了这项支教活动。“我曾经也是个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受到了很多人的关爱,因而我要把爱心传递下去”。

    “尽管我是农村孩子,而且学的又是农学专业,但是备课过程中可没少下功夫。”李姗姗说,尽管是给小学生上课,但丝毫不能出错,每次备课,都要查阅很多资料,不懂的还要问老师。

    据了解,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安徽农业大学团委还组织了植物、农学等学科的教授指导学生的课程设计与研发,为他们的教学质量把关。

    “我们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我们的初衷就是把志愿者活动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让大学生在支教过程中增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树立起正确的专业思想,坚定从事农业的信念。”安徽农业大学团委负责人张建说。

    “对团区委来说,这也是共青团‘校地共建’模式的创新, 我们将联合安农大团委不断拓宽‘绿色课堂’的覆盖面。”团蜀山区委书记胡永生告诉记者,团区委还将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周边高校志愿者资源,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开展一系列的“送课堂进小学”活动。

一张表告诉你大学该怎么过
安徽农大“绿色课堂”为孩子解惑
少先队活动课:让逛街不再踩“雷”
产教融合 “双导师”培养
“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助孩子“赢在未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