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少先队活动课:让逛街不再踩“雷”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07 版)

    上海市杨浦区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五(1)中队“齐乐”小队和五(5)中队的“向日”小队,不谋而合地发现了身边的一个不文明现象,那就是街道上经常会踩到“地雷”——狗粪。于是,一个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少先队活动课——“我家小狗最文明”应运而生。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小行动,提醒养宠物的人们,践行文明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该校的中队辅导员老师为此邀请了“向日”小队薛雯轶同学当警察的爸爸走进课堂,进行了一次《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专题讲座。根据讲座内容队员们共同讨论、合作完成了《汪星人的地球之旅》文明养狗宣传绘本。孩子们带着这本图文并茂的宣传绘本,做起了“小小宣传员”。他们专门拜访了身边养狗的邻居,还来到街道上、小区中、公园里,向人们发送绘本,宣传文明养犬知识,提醒大家从细节点滴做起,爱护宠物,文明训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关注城市文明创建。

    在一系列宣传活动后,队员们决心用实际行动,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他们亲手制作了“狗狗厕所”,并在里面放置报纸、垃圾袋、一次性手套等,提供给溜狗的人们,方便他们清理狗狗的粪便。当然,“狗狗厕所”上还有一句简洁的宣传语:“一只狗的习惯,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保护环境,从你我他做起。”队员们将制作好的“狗狗厕所”安置在狗粪较多的街道上。不久,神奇的事情接踵发生:以往的“雷区”警报解除,变得安全清洁了;“狗狗厕所”里还多了很多报纸、手套,越来越多的有心人加入到默默做好事的队伍中来。

一张表告诉你大学该怎么过
安徽农大“绿色课堂”为孩子解惑
少先队活动课:让逛街不再踩“雷”
产教融合 “双导师”培养
“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助孩子“赢在未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