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传播核心价值观 传递向上向善青春正能量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苏豫湘桂内蒙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03 版)

    6月11日至15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分赴江苏、河南、湖南、广西、内蒙古等五省区,深入学校、社区、工厂和部队等一线单位,开展示范性分享活动,传播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青春正能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

    江  苏

    本报讯(记者李超)6月12日~13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来到江苏开展示范性分享活动。维吾尔族代表肉孜麦麦提·巴克在南京艺术学院的分享会上,讲述了工作21年来的最大感悟:“知识改变命运、转变成就未来、奉献快乐人生。”

    2006年,巴克自费创建了民汉双语涵盖石油技术、专业知识、专业软件等内容的综合性网站——“准噶尔石油网”。网站向各地石油工人提供采油工高级技师论文答辩题、中高级技师简答题、技能大赛竞赛项目等内容,帮助了很多人。此前,巴克不会说汉语,“看到汉字就像画画一样”,他从汉语小学课本学起,最终通过了汉语8级考试。

    作为家族的骄傲,父亲将巴克的名字刻在了老家新房的顶梁上。

    此次分享团一行,包括巴克在内的4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先后来到江苏省电力公司、省武警部队、扬州大学、仪征市上海大众分公司和邗江区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深入基层,与1000余名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是掐一下自己的脸,告诉自己我还活着。第二件事情就是摸摸相机是否还在,那是坚持真相的武器。”在战乱、动荡地区驻守1200天,身边同行或被暴打,或遭抢劫,但人民日报社记者焦翔并没有退缩,一直坚持从最前线发回中国声音。

    赡养孤寡老人16载的王东用山东话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这位朴实的配电工人多年来不离不弃照料89岁的陈凤兰老人。

    分享团成员、出生于1991年的现任“雷锋班”班长毕万昌是一名共青团员,他把雷锋的徽章挂在胸口,作为一种督促自己前进的力量。抗洪、助残、建书屋……他带领“雷锋班”的战士与时俱进,探索新时期学雷锋的新模式,办起了雷锋微博、数字化礼包和善淘箱“新三宝”。

    据介绍,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江苏各级团组织已经开展了81场“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基层活动,通过讲述青春故事、分享人生感悟、沟通交流思想,引导广大青少年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勇于追梦、奋斗圆梦。

    河  南

    本报讯(记者潘志贤)6月11日至15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河南郑州、三门峡两地的企业、学校、社区等,和基层青年分享了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青春故事。

    “我们工人每天的工作都在重复,但我绝不重复昨天的水平!”来自江苏省徐工集团的一线工人孟维正是凭着这样的坚持与执着,从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6月12日上午,孟维和其他3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走进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该公司一线青年员工分享了他们平凡人生中不平凡的故事。

    虽然从技工学校毕业,但刚进工厂时孟维对技术操作几乎一窍不通,不过,他遇到问题就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几年下来,竟成了一个“土专家”。他攻破了很多行业壁垒,发明了“孟维滑轮操作法”和非标刀具,“个人的价值也在一次次创新成果中得到体现”。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想要进行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总会碰到很多难题,该怎么克服?”

    对于不少一线青工的疑问,孟维说他喜欢像“剥洋葱”一样分析问题,“一层一层剥下来,困难也就一点一点克服了”。

    在工作上同样被很多人看成“傻子”的王庆新对此感同身受。在行李监装监卸这一岗位工作近9年来,他恪尽职守,在行李分拣大厅嘈杂的环境、机坪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坚守岗位,交出了“零差错”的漂亮成绩,彰显了一名普通员工不普通的价值。

    “以前,我总觉得一线技工不是一份特别体面的工作。”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车辆部的高志良说,听完几位分享团成员的故事后,他改变了这样的想法,“不能让起点较低的现实动摇心中的信念,相反,把简单平凡的事情坚持做好,就一定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也一定能闪闪发光。”

    现场互动和“#向上向善好青年#”话题微博墙上,听众和网友的问题此起彼伏。看到放弃舒适安逸的城市生活远赴乡村帮丈夫照顾父母的“军嫂”丁的故事后,网友“团小政”说:“我相信生活的磨难与艰辛远远超过军嫂分享的点滴,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她?真想在现场感受!”

    此次活动中,团河南省委利用“河南共青团”与“河南青年之声”两个官方微博对活动现场进行了直播,覆盖人数达98万,吸引了大量基层青年干部和青年网友参与互动。

    湖  南

    本报讯(记者洪克非)6月12日至15日,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来到湖南长沙、株洲,走进当地青年当中,分享成长感悟、沟通交流思想,为广大青年奉献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励志课”。

    6月12日,在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集中分享会上,“爱岗敬业”好青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赵静,切糕王子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崇义友善”好青年、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第十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辽宁省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口大队政治教导员桑武来到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师生一起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奋斗历程和向上向善的青春故事。

    “在自己的岗位上,我要有担当、有血性,虽然也会害怕、有牢骚,但是在需要的时候我们冲上去了。”6月12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会在湖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桑武坦露了自己的心声。

    身为大连市沙河口区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2010年7月16日,桑武作为指挥员参与了大连新港输油管线爆炸的消防及救援工作。桑武在距火海十几米的地方坚守8小时,以右手手背几乎完全烧伤为代价成功关闭了储罐阀门,为扑救大火起到关键性作用。从军近20年来,桑武曾参与指挥灭火救援达3000余次,解救遇险被困群众超千人。

    在互动交流阶段,同学们踊跃提问,一名学生现场提问苏佳灿:“遇到困难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会怎样处理?”苏佳灿说:“当你面对困难和打击时,应该想办法让自己沉淀下来,多读书,净化自己,因为读书是提升自己人生最好的机会,读书可以让人在困难中保持乐观,积极向上。”

    在天心区青园街道,“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与100余名基层青年、大学生及武警官兵开展分享活动。切糕王子、组织维汉大学生成立公司的创业新星阿迪力,和大家分享了创业过程中的苦与乐,用自己的事迹鼓励大家勇于创业、敢于创业。

    据介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分别在长沙、株洲两地的学校、社区、企业、乡镇共举办了6场分享会。 

    广  西

    本报南宁6月15日电(记者谢洋)6月12日至15日,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南宁和桂林的学校、企业、工厂,与基层青年分享成长经历,交流青春感悟。

    “当兵很苦,我们学医也很苦,我想了解你在部队时有没有过放弃的想法,又是如何克服的?”12日下午,听完武警北京总队雪豹突击队特战二队副队长刘洋的事迹后,广西医科大学一名医学生禁不住说出自己的困惑。

    刘洋是一名80后。2006年,他被派往伊拉克担负使馆警卫任务,同战友先后200余次冒着枪林弹雨护卫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人员出行。在约旦举行的“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中,他以过硬本领获得9个第一、3个第二的优异成绩,带领团队连续两年夺得团体总冠军。

    在刘洋看来,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他所在的团队,训练非常辛苦,他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他清楚地知道,一个人要想干成一件事,就必须下定决心坚持到底。他用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一句台词寄语青年学子:“生命就像空中那片白色的羽毛,或迎风搏击,或随风飘荡,或翱翔太空,或坠入深渊。青年就应该在不懈的奋斗中茁壮成长。”

    黑龙江省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一室副主任孙刚,带领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项目组,经过3年努力,建立聚合物评价标准和方法,顺利获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当时,国外标准只能检测4种规格产品8项指标,而他们的标准能检测10种规格产品15项指标,被称为“大庆标准”,成为令国际同行叹服的“权威裁判”。

    当有人问他是如何带领团队进行科研创新、突破权威时,孙刚说,最重要的是坚持。他和团队成员在研究过程中,曾多次遇到1周、1个月、甚至3个月研究下来,发现方向错了又得从原点开始的情况,但大家没有气馁,而是用团队的力量去包容、鼓励对方。“只要选定目标一点点走下去,有一天你会惊喜的发现,曾经遥不可及的山头已被你踩在脚下。”

    将闲暇时刻不是打牌就是闲逛的外来务工青年凝聚起来,组建骑行队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先锋公益理事长马晓兵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信仰。3年来,他和团队成员参与公益活动总时长达9万多小时,自筹公益资金达60万余元。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获得者于婷的创业故事,则给不少有志创业的青年极大的鼓舞。1987年出生的她大学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嫁到偏僻的小山沟,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凭借不服输的精神,最终依靠科学种养成功摸索出一条致富路。

    本次分享团还有来自广西的孝老爱亲好青年蒙红光、崇义友善好青年蒋文川、致力广西特色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的博导龙飞,以及无私奉献“中国西部之星”黎敏兰。

    分享会现场还设置了微博墙,场外青年通过在#向上向善好青年#话题下发布微博向分享团成员提问,形成了良好的线上线下交流氛围。

    内蒙古

    本报讯(赵海东  记者李玉波)6月12日至15日,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的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举行6场分享会,与青年交流互动,传递向上向善青春正能量。

    1986年出生的徐勃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扎根基层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发起成立“福星农机合作社”,推动基层经济发展。他的格言是,“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情商是金牌、思维是王牌,而向上向善的思维就是最王牌的思维”。

    鄂尔多斯市一名大三学生问徐勃,现在的大学生应该怎么树立自己的就业观?徐勃说,不论你是下基层还是从事其他职业,都应该认真对待,有向上向善的思维并为之努力就能实现自我价值。

    分享团成员、1982年出生的江苏省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模具系辅导员余美芳,在尽心孝敬公婆的同时,先后无偿赡养了5位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无血缘关系的老人。

    被誉为“红薯王子”的创业青年孙国秀,是陕西省西安市佬香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在国内首创“红薯健康食品专卖店”创新型销售模式。

    鄂尔多斯市职业学院的一名大学生问孙国秀该如何创业,孙国秀说,创业不只是要当老板,挣多少钱,在各个行业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时都叫创业,只要你坚持和有一个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不论是当老板还是当工人都能事业有成。

    入伍18年来扎根阿里雪域高原,执行任务时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兰州军区某边防团营长祁发宝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该有的样子”。为了让青年学子了解边防军队的生活,他讲述了一名厦门大学大二学生从军入伍的事例。该学生入伍后,祁发宝曾带着他去复杂的边境前哨执勤,前哨之行也让这位大学生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艰苦和意义。今年9月,这名大学生就将复员回到学校继续学业。临行之际,他对祁发宝说:“营长,这个兵我当的值,这两年我收获了在大学里4年甚至10年都学不到的东西。”

    分享会上,团内蒙古区委、团呼和浩特市委、团鄂尔多斯市委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覆盖青年人数320多万。

救援甲板上的“红十字”
两岸青年研讨自贸区下的金融合作
2015年全国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骨干培训班举办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苏豫湘桂内蒙古
浙江:让所有农村孩子念好书
用书香为荆楚青年点亮厚重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