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把爱好做成一件正经事

夏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11 版)

    简宁现在很忙,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薅羊毛”上。

    “今天去了万宁,emv(Europay、Mastercard和VISA卡)已经不能用了,刷卡刷不过去。在巴黎贝甜刷也不行了。VISA是真的被封了吗?”

    “简总,最近有去印度的套餐推荐吗?”

    “‘印尼免签’的新闻是真的吗?是说以后咱去巴厘岛带本护照就够了吗?”

    每天都有类似的几十条问题在群里等待简宁回复。

    自从建了名为“羊毛,你在哪里”微信群,简宁把搜集各种特价、打折信息的爱好做成了一件正经事,群里的小伙伴也把她尊为“会过日子”的权威。

    “我的初衷很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些特价信息,我的群里,大家都来去自由。之前老在别人的群里和朋友圈分享,但觉得没什么针对性,而且我也怕人家觉得不合适。我建这个群,主要是分享电商日用品特价信息、旅游特价信息和信用卡活动。”在旅行社供职的简宁,很早就是朋友们当中的订票小能手,她也热衷于把各类旅行优惠信息、政策告诉更多的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羊毛’不多,有人总结就行。”简宁希望大家在群里能得到让生活变得更有趣的信息。据调查,每个微信使用者都平均加有7个微信群,但总的来说,真正有活力,持续有高质量互动的微信群并不多。

    所以这个“羊毛”群的建立,离不开简宁身边那群被“说走就走的旅行”蛊惑得五迷三道的文艺青年。Avadar就是其中之一。在一家外媒做摄影记者多年的Avadar,一有假期就往外跑,外企的年假让群里一干小伙伴羡慕不已。懂得提前做计划的他,会提前一个月观察群里的“羊毛”,从最新的优惠信息中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路线。下个月他马上要用“马航”的“羊毛”从阿姆斯特丹登陆欧洲大陆。“含税往返人民币1659元,虽然要从上海出境,但现在高铁多方便,为了省钱,这都不是个事儿。”Avadar乐此不疲地将穷游进行到底。

    渐渐地,群友们也纷纷开始分享自己搜集的各类“羊毛”。曾经留学英国的Mango Bunny是海淘高手,专长是研究覆盖不同地区的转运网站,从日本的“Jshopper.com”到EMS新开的美国转运服务,Bunny总是能将一件境外电商上的特价品,用最少的运费和最短的时间送到自己面前。“上个月,她组织我们群里五六个小伙伴,从日亚上买le creuset铸铁锅,用prime送到转运点,再运到家,一共4天。结果每个锅的价格加上运费,比国内便宜一半。”简宁至今都没见过Mango Bunny,也不知道到底是谁把这位海淘高手拉进微信群的,但“她的加入还真是让群友打开了世界的另一扇窗户呢”。

小学同学忽然建了一个群
为什么我们爱在群里见
“海上老友记”线上线下
停留在哪个圈子并不重要
把爱好做成一件正经事
不断有人走,也不断有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