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断有人走,也不断有人来

九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11 版)

    2013年春天,朋友邀请我去她们单位参观,说晚上有纪录片。当时,“纪录片”这3个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远远高于电影,于是欣然前往。没想到去得晚,只能坐在院子里。对,就是一个四合院,有天台、院子,还有一个咖啡馆。我记得那天晚上放映的是台湾纪录片,而那个月,他们一直在放台湾纪录片和电影,这也成了当时京城文化圈的重要事件。

    渐渐地,纪录片已经成了这里每周三的固定节目。纪录片爱好者虽然数量不多,但他们却成了黏度非常高的好友。后来,组织者离职,阴差阳错地,我受命接任组织纪录片沙龙。

    因为做过几年市场,运营沙龙对我来说不算难事。这里的纪录片爱好者有个微信群,只有二十几个人,基本上不怎么说话。我初来乍到,感觉一切都很新鲜,于是迅速在群里发起了一些话题,聊电影、聊纪录片。

    没想到,第一次聊天就刷爆了群。第二天,又有人开始冒泡,纷纷表示手机流量被刷爆——之前几乎很少有动静的群,开始热乎起来。那段时间心热人闲,再加上有些经验,我几乎是靠着聊电影和生活话题,慢慢聚拢了人气。

    有了人气,我的热情也从普通的聊天、拉家常,转到了对纪录片的关注上。

    线下的纪录片沙龙常常涉及社会热点题材,人也越来越多。每次活动结束时,我总是会告诉在场观众,希望喜爱纪录片的人加入到我们的群里来。于是纪录片片友群,从最开始的十几个人,迅速扩大到100多人。

    群里的氛围总是很好,每周纪录片沙龙的预告刚一发布,大家就开始就当周的主题议论起来,一开始是常规讨论,后来就越来越深入,甚至像编辑部开选题会,常常还出现争执,气氛紧张。这些讨论和争议会一直持续下去——但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因为一转眼,刚才还在群里死磕的两位就去约饭了,约酒了,约会了。

    一边看纪录片,大家也会一边在群里讨论,常常会持续到后半夜,第二天接着聊也是常有的事。讨论的主题除了纪录片,也有新闻事件,但一些话题有很大的杀伤性,比如在某些新闻事件上的争论,会升级为群冲突,导致有些片友愤而退群。

    随着话题的深入,群里的人数一度达到最大限额,同时也有一些对话题不感兴趣的人陆续退了出去。作为群主,刚开始我难免有点“玻璃心”,总是希望人越多越好,每个人都喜欢这个群才好,活跃度越高越好;但后来也逐渐接受了不断有人走、也不断有人来的现实,而且开始喜欢这样的状态。微信群是一个循环的生态系统,大家都是因为爱好才聚在一起,其实每个人都是在寻找一个可以自由表达观点的精神社区。

    每次看到有人因为沙龙爱上纪录片,又因为片友群交到了朋友,我心里就特别开心。还有一些几次退群的人又央求再加入进来,这种对群的纠结与热爱,也常常让我忍俊不禁。

小学同学忽然建了一个群
为什么我们爱在群里见
“海上老友记”线上线下
停留在哪个圈子并不重要
把爱好做成一件正经事
不断有人走,也不断有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