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程曼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10 版)

    这一周,两个含有“留”字的群体成了新闻主角:“留守儿童”与“留学生”。前者留家,后者留洋,贫富有异,但相同的是,成长路上,父母缺席。

    被动的缺席者

    6月9日晚,贵州毕节四兄妹服农药集体自杀震动了全国。最大的哥哥14岁,3个妹妹中,最小的才5岁。

    你可能以为孩子们不堪贫困的折磨。但事实上,在外打工的父亲每月寄回700元钱,家里的存折上还有3468元,他们的住房是2012年新盖的水泥小楼。

    但走进房子内部,对很多家庭来说,这里陈旧、空荡的景象才是四兄妹的心灵处境:母亲改嫁,祖父母去世,外祖父母甚少联络,在学校里没有朋友;唯一的依靠——父亲,给他们金钱,但给不了陪伴。

    于是这所缺了爱的房子,没法成为“家”,它只是个壳,是座孤岛。淹没四兄妹的巨浪是难以想象的孤独和绝望,缺爱比缺钱可怕。

    但爱又为何缺失?对很多家庭来说,这和缺钱可能不无关系——城市有高昂的借读费,留在农村种田又难以养家……生活所迫,父亲的缺席有被动的成分,这些家庭面临的无奈事实是:缺钱,缺爱。

    主动的缺席者

    另一部分不缺钱的中国家长,也“缺席”了孩子的成长,催生了一批可能“缺爱”、“缺教育”的低龄留学生。

    6月3日,洛杉矶公开审理了一宗留学生绑架虐待案。涉案的中国学生均为高中生,已被捕的6名被告中,3人是未成年,被害者也是中国留学生。

    在5个小时的折磨中,施暴者扒光了被害人的衣服、用烟头烫其乳头、强迫她吃沙子……被告最终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这下家长着急了,一名被告的父亲赶到美国,因企图贿赂证人而被捕。孩子没救成,自己也折了。

    既然有钱送孩子出国,还有钱行贿,条件应该不差,何不把孩子留在身边给予更细致的教育? 

    这种“缺席”,更多是主动的选择,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外国的月亮再圆,“缺席”也非教育下一代的明智之举。不管有钱没钱,“缺席”伤的是孩子。

    逃亡者的目的地

    当有人为避免牢狱之灾慌不择路时,却有人在被捕的一刻感到解脱。

    1992年,山东济南的李姓男子在争执中失手杀掉前妻,从此人间蒸发。23年后的2015年6月11日,他终于在湖北落网。

    整个抓捕过程中,李某没有反抗,“23年来自己没有睡一个安稳觉。为了麻痹自己,甚至沾染上了毒品。落入法网,也算是一种解脱。”

    也是在这一天,于11年前杀哨兵夺枪,枪杀女出纳的罪犯梁开武走上了刑场。

    与安静被捕的李某不同,梁开武在11年的逃亡中,两次被抓,两次逃跑,被警方视为“悍匪”。

    但暴戾的梁开武也常年受着煎熬:“这些年来,我经常梦见执勤战士端起枪向我冲来。特别是那个被我打死的女出纳,一双愤怒而绝望的眼睛随时盯着我。”

    逃亡者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监狱和墓地。天网恢恢,更大的惩罚也许是,半生的惶惶和惴惴。

    改变因果链

    高考结束后,青年学生的意外伤亡事件,最是令人可惜。这本是最好的年华,这本是最快乐的人。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遂宁学生小劲(化名),在6月10日早上还是一名快乐的高中毕业生。而下午,当消防队员从电梯井里捞起小劲时,他已停止了心跳。据推测,小劲和同学是在还未启用的大楼玩“撕名牌”游戏时,意外掉进电梯井的。

    如果每个环节都有一点点不同,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如果学校和家长更多地强调假期安全;如果孩子们更慎重地考虑活动的风险;如果未启用的大楼有更完善的禁入措施;如果积水的电梯井外有醒目的安全标志……

    多重原因,累加成悲剧。对小劲来说,这是一条无法重来的因果链。但仍然活着的我们,必须做点什么,不是去感叹“如果”,而是去制造“改变”。

103岁老人乞讨调查
点评
如果猪拉起了横幅
嗨!乔峰,你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