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改造“减霾水稻”?

杨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11 版)

    除了“温室效应”这个全球性话题,最让国人糟心的要数那片隔三差五就会满目灰黄的天空了。

    每逢雾霾来袭,人们总会把愤怒投向密密麻麻的汽车和烟囱林立的钢铁厂。更残酷的现实却是:农民给庄稼施肥也是雾霾的成因之一。

    如果你是第一次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你或许是幸运的:中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出一种改变粳稻基因结构的方法,能使粳稻的氮吸收率提高1/3以上,从而降低氮污染,缓解雾霾。

    许多科学研究早已发出警告,中国消耗的氮肥占全球的1/3以上,当一氧化氮被排入大气后,它们会发生一系列光化学反应,转化为有害的细小微粒,导致PM2.5无情升高。

    科学家们把生长在我国南方、氮吸收能力更强的籼稻NRT1基因插入到在北方生长的粳稻基因序列中,在最新一期《自然·遗传学》上,科学家们称移植这种基因对治理氮污染具有“巨大应用价值”。

    除了能缓解雾霾,论文还强调这次移植基因的新品种“大大提高了谷物产量和氮利用效率”。而北方,尤其是东北地区正是我国最大的稻米产区。

    作为“绿色超级稻”项目的重要突破,新品种也许能提高产量,降低污染,但粮食终究是用来吃的,科学家们并没有说明其安全性如何,这是唯一的遗憾。

    “超级”当之无愧,“绿色”却尚待证实。

拿什么挡住城市“瓷砖雨”
欢迎来到大脑的世界
一朵小花改变古植物学研究
征服“二氧化碳”?
改造“减霾水稻”?
“编辑”人类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