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编辑”人类基因?

杨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11 版)

    水稻的基因被编辑后变成了“超级水稻”,人类的基因被编辑后会变成什么?

    一项名为CRISPR的技术正为这个问题寻找答案,这项技术让很多科学家登上了廉价的“快车”——它能快速改变几乎任何生物体的DNA,包括人类。最重要的是,“它就像吃一份简餐那样便宜,全部花费只要30美元”。

    与此前既昂贵又复杂的基因编辑工具不同,CRISPR仅需一段引导性RNA和一种叫做Cas9的酶,就可以尽情改造DNA。 

    旧的科学工具被放弃,CRISPR让整个生命科学领域陷入狂热。

    科幻电影里的桥段很可能马上出现——科学家们随意改造基因,培育出各种奇怪的生物。而在现实中,他们已经利用CRISPR改造基因获得了没有角的牛、抵抗疾病的山羊和富含维生素的甜橙。

    同样在科幻电影里,一些不可控的技术往往会带来灾难。CRISPR也受到了这种质疑,这项技术发展得太快,以至于来不及对它进行充分的评估。

    今年4月,已经有猴急的科学家利用CRISPR改造人类胚胎。但包括用于治疗疾病的实验等,都无法预测这种做法可能产生的遗传变化。

    食物链是“纯天然”的,而被改造后的植物或生物虽然实现了人类想要的价值,却可能因此扰乱整个生态系统。

    回想原子能的发现,新技术总是把双刃剑,带来变革,又暗藏着无法预料的结果。

拿什么挡住城市“瓷砖雨”
欢迎来到大脑的世界
一朵小花改变古植物学研究
征服“二氧化碳”?
改造“减霾水稻”?
“编辑”人类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