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发现青年诉求 反映青年愿望 维护青年权益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在广东省佛山市调研侧记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7日   01 版)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群团组织要紧跟时代、改革创新。团干部制度化下沉、深入基层联系青年,就是要研究如何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强化共青团工作的时代感,勇于自我革新,让共青团工作变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让青年人愿意参与共青团的工作,使更多的青年人进入共青团的朋友圈,从而为党夯实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8月12日~25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带领团中央第5调研组在广东省佛山市参加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在佛山基层团干部专题座谈会上,周长奎宣讲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调研组在顺德区、禅城区、南海区实地走访了17个乡镇街道和多个青年服务中心、青年创业基地、企业,与外来务工青年、新媒体从业青年、“创二代”青年、农村青年、青年学生等各类青年群体和基层团干部深入交流,重点了解佛山共青团组织在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等领域的工作,推动基层团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在顺德区大良青年中心,周长奎考察了青少年思想引导和“青网计划”工作情况,与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进行交流。周长奎说,互联网与共青团所有工作职能都紧密联系,“互联网+”是共青团改革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用网占网建网要同时推动。要注重强阵地、建队伍、发声音,用好微博、微信阵地,建好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传播网上正能量,更好地引导和影响青年。

    近年来,佛山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当地团组织在其中扮演了活跃角色,积极承接青少年服务、志愿者发展、社区服务、培育青年社会组织等项目。在顺德区杏坛青年坊、伦教社区发展创新中心、禅城区祖庙街道兰桂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南海区狮山树本产业家园、桂城街道创益中心、西樵街道樵乐社区,周长奎实地考察了“四点半学堂”“假日加油站”等面向社区青少年和外来务工青年的特色服务项目,与基层团干、社工和志愿者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运作方式、项目资金来源,肯定他们让青少年在家门口切身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有效增强了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周长奎充分肯定佛山共青团联系、培育、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的做法。他说,当前大量青年社会组织雨后春笋般出现,共青团一定要和他们建立起有效联系,做好团帮青、社帮青、青帮青,把青年社会组织和广大青年团结在共青团周围。

    在顺德区广东工业设计城、怡和中心电商青年创业基地、龙江青年大厦选址地块、禅城区1506创意产业园、CC创业咖啡,周长奎深入了解这些地方的团建工作和系列特色青年活动,希望他们勇于探索,为有创意的青年提供服务平台。周长奎说,做青年群众工作主要包括思想工作和服务工作两个方面。共青团必须把服务青年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为青年人成才创业提供切实服务。服务青年要从广义上去理解,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去发现青年的诉求,反映青年的愿望,维护青年的权益,这本身就是一种服务。

    在陈村花卉市场、碧桂园集团、格兰仕集团、狮山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周长奎考察了非公企业团建,肯定佛山非公团建工作基础扎实,希望这些企业进一步重视团的工作,发挥好共青团促进青年岗位成才、丰富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等积极作用。

为抗战老兵拍美照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湖北鄂州盘活腾退超标办公用房
“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
华南赛区(顺德)挑战赛落幕
发现青年诉求 反映青年愿望 维护青年权益
大学生记者走进中国石油青海油田训练营结营
允许民办学校营利应细化规定
小学生暑期当导游 为家乡“代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