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校长开学致辞里的高频词语

雷瑀 诸葛亚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9 版)

    又是开学迎新季,各高校校长纷纷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读书、运动、理想、时间等词语成为2015年校长开学致辞中出镜率较高的“关键词”。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些关键词的背后包含着校长们怎样的理念、思考和期待。

    【关键词】读书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读书,切不可偏食

    “对于读书,切不可偏食,一味读自己喜欢的书会造成思维的偏见。”徐飞引用米兰·昆德拉的话提醒新生:“专门化训练的发展,容易使人进入一个隧道,越往里走就越不能了解外面的世界,甚至也不了解他自己,进而使人心灵成长的价值几近泯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回归“读书科研”

    “读书是享受和增长知识的过程,科研亦是人生的高尚事业之一。”万立骏希望,同学们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在大学生活中不要太过功利。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读书之味,愈久愈浓

    陈骏说,当下的大学校园特别需要强调“读书成才”,并引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土耳其作家帕慕克的话“我一天读本书,整个生命遂发生变化”。寄语新生:“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而读书之味,愈久愈浓。”

    【关键词】运动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运动中的青春最美丽

    李言荣以最近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为例告诉大家,身体好是“1”,学习能力、研究能力、领导能力是“1”,后面的是“0”。运动还是增强一个人自信心的重要手段,李言荣说:“运动中的青春最美丽。”

    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练就受用一生的体育项目

    潘一山说:“除了紧张的学习,你们还拥有两万多个小时自由支配的时间,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在图书馆里静静地阅读,在运动场上奔跑,在体育馆练就可以受用一生的项目。”

    【关键词】理想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

    在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邱勇给每位本科新生赠书《平凡的世界》。书中讲述的时代对学生而言可能是陌生的,但邱勇认为,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任何时代都是相似的。

    “理想是什么?理想是对未来的期望和憧憬,理想指引着人生前进的方向。”邱勇说,理想就像人生的发动机,有了它,才能获得前进的动力。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成就自己,为理想奋斗

    “现在大学的意义并不在于你们获得了多高的绩点或者习得了某种技能,而在于形成你们每个人的独立人格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指引你们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努力奋斗。”许宁生认为,同学们的理想不应该放在一味地寻找工作上,“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同学们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自己”。

    【关键词】时间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砍掉边际价值最低的事情

    “时间滚滚向前,大学四年弹指一挥间。”徐飞告诫同学们要掌握好时间的节奏,“慢一拍,图书馆那本珍贵的影印孤本可能就被别人借走;慢一步,灵光一现的idea很可能已被他人付诸实践。”徐飞希望学生尽快明确自己的目标,先从砍掉边际价值最低的事情开始,规划四年的学习生涯,使治学的每一寸光阴变得更有价值。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时间是青春最宝贵的财富

    “你们知道自己最大的财富是什么吗?我告诉你们,是时间!你们年轻,你们拥有光明的未来,你们拥有很多的时间,这是你们最大的财富。但我在此更要忠告你们,你们有这么多的财富,你们要加倍珍惜她、善待她,千万不要浪费她、糟踏她……”朱崇实借用古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寄语新生。

课外特长培训走向“高精尖”
职称改革政策执行时尚需细化
教师招考越来越晚为哪般
大学校长开学致辞里的高频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