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窥

教师招考越来越晚为哪般

温凉河(河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9 版)

    上学期,我们学校有三四个实习生。说是来实习的,但因为学校教不够,她们几个其实都算代课教师。这种情况在我们这里一直存在,连县城几所学校也都有这样的代课教师。放暑假前,几个实习生都说准备报名参加全县的中小学教师招考,不过,她们都心里没底,每年全县招聘教师最多不过150人,报名的往往有五六百人甚至上千,有笔试,还要面试。大家都认为面试最关键,因为主持面试的都是县教育局、社会劳动保障局的官员,社会上传闻每年的新教师招聘都会受到人情因素的影响。这让那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在城里又缺乏人脉关系的年轻人报考时都很纠结。

    这几年,教师招考工作一年比一年晚,最早的一年是放暑假时教育局的网站上就公布了招考通知,去年直到8月初才有消息。

    今年又推迟了。暑假还剩下不到3个星期,仍然没有一点动静,有些人甚至怀疑今年不再招考。有人说招是肯定要招的,因为全县教师严重缺编,还有几百名老教师要退休,省财政支持的特岗教师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有人则怀疑可能今年想进教育系统的官员子女较多,教师招考不公开进行了。有不少年轻人干脆放弃,外出找工作去了。很多教师缺编的学校校长也发愁,等米下锅,米在哪里却还没个影子。

    直到暑假开学前两个星期,县社会劳动保障局终于发出招教通知。报名截止日期是8月28日,笔试时间是8月31日,面试时间、体检时间都没提,不清楚是还没确定,还是随后再通知。时间紧迫,很多准备参加教考的人都感到压力很大。

    看着通知,我感到困惑。按照教育局的安排,8月31日各中小学就开学了,那些教师缺编的学校怎么办?尤其是很多乡村学校,本来师资就不足,前些天城区又从农村学校抽调了100名“优秀”教师,而且这些年乡村学校教师退休的也多,有的学校可能一下子要少两三个教师,新学期还怎么安排上课?校长们都盼着赶紧有新教到岗,尽管新老师教学经验不足。可直到开学,各学校还无法确定上级会不会分配新教师,也无从得知能给几个,更不知道新教师啥时候到岗,找不找代课教师来应付?

    于是,有校长就大发牢骚,开学了教师还没招到,叫我们临时抱佛脚请代课老师,你叫人家代多长时间的课?有人说,招教工作全部结束怕是要到国庆节后了,估计这一学期新老师都不分配了,政府想省一学期的钱。从下一年开始算,财政资金好安排。这话马上遭到反驳,政府能这样算计教育吗?可事实上虽然每年都在招教师,但年年都没招够,有一年招教名额加上特岗名额也没填够全县退休缺口,校长们很是无奈。

    报名参加招考的年轻人也很不满意,要是考上了还好,考不上的话,去私立学校应聘也给耽误了。有人则说,这样安排就是让很多原准备参加招教的等得不耐烦而一走了之,报名的少了,领导的关系户考上的几率就高了。

    招聘教师是全县教育工作的一件大事,年初就应该列入计划的,一切也就应该早早安排好的,但事实却如此叫人困惑。整整一个暑假,相关部门都在忙什么?还有什么事比教育更要紧?领导们听到社会上的怨言了吗?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了吗?

    在搜索招教信息时,我顺便看了临近几个县招教情况,发现招教工作开展如此迟缓的不止我们县。

    无论如何,新老师是赶不上过今年的教师节了,也听不到领导尊师重教的讲话了。

课外特长培训走向“高精尖”
职称改革政策执行时尚需细化
教师招考越来越晚为哪般
大学校长开学致辞里的高频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