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清华纪念国学研究院90周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6日   05 版)

    本报讯(实习生雷瑀 记者诸葛亚寒)清华国学研究院九十周年纪念研讨会于近日在清华大学举办。

    90年前,清华学校研究院国学门正式成立,当时亦通称清华国学研究院,后于1929年停办。该院最初由吴宓支持创办,聘请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为教授,李济为讲师,即该院历史上的“五大导师”。短短4年时间,该院培养出了王力、姜亮夫等一大批杰出学者。

    2009年11月1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正式宣布复建。研究院延续了梁启超创办的“讲学社”的开放学风,设立纪念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的“三大讲座”。至此,该院即把每年的11月1日规定为院庆日。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新的清华国学研究院在清华新百年的起步期,尤其在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中,将发挥重要作用。综合改革最终的目标不仅仅是要建立一套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还包括文化的传承,“文化不能学,或者不能照搬,它一定是跟传承有关,跟历史的积淀有关的”。

众家长担忧“10后”也成“宅一代”
中国在16个研究前沿核心论文数居第一
图片新闻
英国教育如何激活英伦创意
清华纪念国学研究院90周年
近七成民众认为政府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体
当语文回归语文本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