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秦大河披露:

近七成民众认为政府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6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雾霾又来了,近日出席第22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暨面向2020的科学传播国际论坛的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对“身边的大气污染”也深感“忧虑”。他说,并非所有极端事件都是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的结果,但是包括雾霾频发、海平面上升、高温热浪、北冰洋海冰消融等在内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民众抱怨环境恶化,各级政府备受困扰: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一直在做,为什么污染并没有明显减轻的迹象?”秦大河说,这主要是囿于我国能源禀赋的限制,在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情况下,只限制北京或某几个地区的煤炭使用只是杯水车薪。换言之,雾霾问题的最终解决,仍取决于我们对能源结构改变的能力和进程,以及科学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不过,在秦大河看来,除了“日常能感受到的雾霾”之外,气候变化为人所了解的并不够。他说,仅有53.7%的人认为自己“了解一些”气候变化,这与有92.9%的人“感受到气候变化正在发生”的比例是不匹配的。这一数据来源于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所做的《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情况调研报告》。当天,秦大河还披露了其中的另一份数据,即针对气候变化应对的作用主体的判断:有68.1%的民众认为是政府,15.9%的民众认为是公众,另有8.5%、6.2%和1.2%的民众分别认为这一主体应是媒体、企业和非政府组织。

    秦大河对这一结果并不意外,在他看来,人们逐渐感受到气候挑战在加重,同时凝聚了共识,深刻反思我们的经济和长期发展的道路是否妥当,而最终执行这一反思结果的仍是各国政府。而从我国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来看,政府在治理雾霾、应对气候变化实际上也大有可为。

    他列出一组数据,2014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2.6%,相比过去10年6.6%的平均值是最低增长值。此外,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仅增长0.9%,也远低于过去10年5.9%的平均水平。而之所以有这样可喜的结果,在他看来,与我国政府过去几年在经济增长模式上的调整和努力直接相关。

众家长担忧“10后”也成“宅一代”
中国在16个研究前沿核心论文数居第一
图片新闻
英国教育如何激活英伦创意
清华纪念国学研究院90周年
近七成民众认为政府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体
当语文回归语文本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