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防止建筑行业工资拖欠

昆明安宁市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张文凌)为保障农民工权益,防止工程项目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 日前,昆明安宁市在全市建筑领域、特别是房地产项目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建筑业是农民工较集中的行业,安宁市在建工程较多,据不完全统计,建筑领域外来务工人员年均2.5万人,最多时达到4.3万余人。

    安宁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8月,该大队共受理群众举报案件63件,其中:群体性农民工讨薪事件29起,有25起发生在建筑领域。为此,监察大队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25份,为农民工追讨和监督发放工资4135万元,涉及农民工3373人。

    为此,按照云南省政府关于工程承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的要求,安宁市在全市建筑领域、特别是房地产项目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新建工程、特别是房地产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必须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具农民工工资准备金开户及预存通知书,同时安装《昆明市劳动监察信息化管理系统》。工程开工后,由工程总承包企业为进场施工的每一位农民工制作务工权益保障卡,并录入农民身份信息。农民工在出入工地时,按要求刷卡出入,工程管理人员通过该系统平台查阅人员考勤情况、人事管理,接收政策信息等。工程总承包企业到指定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准备金专户,存入工资准备金,与银行签订农民工工资委托发放协议,在约定的工资发放日前,向银行提交经与分包企业共同审核认可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表,由银行按月代用工单位发放农民工工资。

    据悉,项目工地安装的《昆明市劳动监察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实行联网管理,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可以即时地通过该管理系统查询到每一位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情况,如果发生拖欠,可以及时地实施监控,督促用工单位及时整改。同时,建筑企业实施实名制用工管理,由银行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准备金的缴存比例可由工程合同造价的10%降低到1%。

    与此同时,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有效遏制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安宁市检察院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不良信用查询系统,此系统由安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检察院3家协调配合,凡是要进入安宁市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的单位,除了要到检察院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还必须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不良信用查询,只有两者都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单位才有资格参与招投标活动,而对于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则严格执行市场准入限制和清出制度。

多地事故频发拷问电梯维保困境
保监会:部分地区种植业保险费率降幅近半
首届中国国际快递业大会共商转型升级
专家:中国需要股权分散的B类企业
昆明安宁市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
国开行河南分行助力小微企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