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中国需要股权分散的B类企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王景烁)近日,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儒商论域2015”论坛上指出,中国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量上,但在主流行业能取得突破的较少,价值获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需要打造一批优秀的超越家族控制、股权分散的B类企业。

    在项兵看来,近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发展模式也有很多不可持续性。“中国是组装大国,仍不是制造大国,目前我们的优势体现在量上,很多行业的中国产品都是全球占有率50%以上,但在价值的获取上却比较缺乏。”他认为,目前在主流行业能取得真正突破的国内企业相对较少,中国的主流行业需要系统的、全面的突破,虽然整体在量上已取得优势,但在价值获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的发展模式在造富上功能强大,打造了一批批非常优秀而且出名的成功人士,但在伟大商业机构打造方面进展比较缓慢。”项兵称,目前中国拥有一批家族企业,也同时有不少国有企业,即A类企业、C类企业,但中国没有自己的IBM,没有自己的通用电器,没有自己的西门子这些超越家族控制、股权分散的所谓B类企业。他强调,“任何大国崛起都是B类企业占主导。”

多地事故频发拷问电梯维保困境
保监会:部分地区种植业保险费率降幅近半
首届中国国际快递业大会共商转型升级
专家:中国需要股权分散的B类企业
昆明安宁市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
国开行河南分行助力小微企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