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已是一匹拉不住的经济黑马

首届中国国际快递业大会共商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06 版)

    推动近千亿元的出口

    早上不到7点,匆匆吃过早饭,沈凤明片刻不敢耽搁,就骑着满载快件的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

    从事快递工作已经10年,因为服务行业的特殊性,沈凤明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每个月只能休息两天,和家人也是聚少离多。因为常年风吹日晒,不到40岁的他肤色黝黑,脸上总是透着一丝疲惫。

    “今天要送300个快递,是平时的一倍,估计中午和晚上的饭都要在外面解决了。” 沈凤明说。

    刚刚过去的“双11”,阿里巴巴的天猫交易额达到912亿元,创造中国当日网络零售的新纪录。狂欢过后,“剁手党”们大量的网购快件要靠沈凤明一样的快递小哥来完成。据预测,今年“双11”,快递量可能达到7.8亿件。

    11月13日,在浙江桐庐举行的首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快递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今天,中国已经跨入到世界快递业大国的行列。

    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快递业务收入2045亿元,连续4年增幅超过50%。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56亿件,同比增长46%。

    “快递业成为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主渠道。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快递业也正演变为经济升级的服务者和推动者,改变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 马军胜说。

    马军胜说,“互联网+”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使市场格局和经济业态都在发生显著变化,在工业制造领域,快递深入发展,成为供应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消费领域,快递业门到门的服务,不仅方便了每个消费者,也打破了传统的消费模式,减少了流通环节,节约了社会资源。

    不仅如此,快递业也让整个中国城乡社会成为统一而高效的市场,并帮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逐步起到决定性作用,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改变着中国人生活的方式。

    据统计,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快递业已经拉动的就业超过了150万人,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则超过20万个。“快递业还推动了近千亿元的出口,推动国内网购的交易额突破两万亿元”。

    按下发展“快进键”

    记者注意到,随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作为连接卖家与买家的朝阳产业,快递业已从边缘产业脱颖而出,并按下物流业发展的“快进键”。

    以有着“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之称的桐庐为例。上世纪90年代,申通快递创始人走出桐庐,在杭州起步,迈出了中国民营快递的第一步。

    如今,已是圆通速递董事长的喻渭蛟,15年前,怀着创业的梦想,带着17个人,借了5万元到上海,经过15年的奋斗和打拼。到今天,圆通速递已成为拥有72个展营中心、两万余个配送网点、22万员工的大型快递企业,今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350亿元。

    圆通速递航空运力通达93个机场,773条航线,覆盖103个城市。今年9月,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美国西雅图,向波音购买15架波音737飞机,用于发展国际运输业务。

    和圆通一样的,桐庐创办的申通、中通、韵达以及国通等快递企业,快速发展。到目前,桐庐军团已建立起20万个配送网点。2014年,“桐庐军团”业务总量300多亿元,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将近60%的市场份额。以“三通一达”为核心的快递“桐庐帮”已然占据了全国快递市场“半壁江山”。

    2015年9月,申通、天天两家民营快递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申通等快递企业正在加快部署上市计划,全力冲刺A股市场的国内民营快递行业第一股。韵达在美国、欧洲、新西兰三大物流中心分别开始正式营运,标志着韵达速递向国际化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未来的路怎么走

    “快递业已是一匹拉不住的经济黑马。” 喻渭蛟说。

    上月底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成为此次大会的热点话题,包括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在内的7个部门首次全面解读《意见》相关内容,并就如何贯彻文件精神进行具体阐述,并与来自国内外的60余家快递关联产业代表共同探讨未来5年中国快递产业发展思路和走向。

    《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快递业务量实现500亿票,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将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配置,建设一批辐射能力强的航空快递运输枢纽,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快递企业。

    同时,全面推进“互联网+”快递的战略,优化服务网络布局,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拓展协同发展空间,推动服务模式变革。还要与电子商务企业深度合作,促进线上线下的互动创新,共同发展体量经济等便民利商的新业态。

    浙江省省长李强表示,将大力推进快递业国际化,支持快递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化网络布局,提升管理效率,拓展产业协同空间,创新三农模式,服务形式和管理模式,加快推动快递业融入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大会发布的《桐庐宣言》认为,打造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快递业提升服务水平,便利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希望所有快递从业者在与国际迅速接轨的同时,畅通联系渠道,深化专业合作,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共同促进快递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达到互利共赢的目标。

    不少与会者认为,中国快递业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同时,必须快速让自身获得转型升级,只有这样,在未来全球快递产业国际化分工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多地事故频发拷问电梯维保困境
保监会:部分地区种植业保险费率降幅近半
首届中国国际快递业大会共商转型升级
专家:中国需要股权分散的B类企业
昆明安宁市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
国开行河南分行助力小微企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