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哈尔滨街头现三十面“友善墙”

挂捐赠衣物 任路人选取

茅妮娜 中国青年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9日   01 版)

    今年3月初,一面“舍得墙”出现在哈尔滨市街头。在这面弧形有棚顶的墙上钉有17个挂钩,挂钩上挂着衣服、裤子,还有装在环保袋里的鞋子、玩具等物品,一侧的宣传板上写明这些衣物来自捐赠,任路人随意选取。

    据了解,这是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道办事处的一个“高招”,该街道工委书记赵晓春说,通过这种方式发放捐赠而来的衣物更能给受助者以尊严。

    半个多月以来,“舍得墙”的模式得到了快速复制,“和谐墙”“幸福墙”等各种名目的爱心墙不断涌出。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内的爱心墙已达30面,哈尔滨市市民都管这些墙叫“友善墙”。

    赵晓春说,设立“舍得墙”也是有原因的。自2014年1月,通达街道办的募捐衣物平台“舍得屋”挂牌后,陆续接到社会各界捐赠物品数万件,但仅有4000余件物品找到了新主人。赵晓春分析:“可能有的困难群众不好意思来这里领东西。虽然有大量物资是由我们组织人员送上门,可人的需求不同,我们给送去的,不一定合适。”于是,赵晓春就想到了“舍得墙”。

    今年年初,通达街道办拨款近3万元开展“舍得墙”项目,专门找了一家设计公司,为“舍得墙”设计了一个弧形半圆棚顶,一方面防止爱心衣物受潮,一方面给过往行人避雨用。这面墙上有17个挂钩,衣服和裤子可以直接挂在钩子上,鞋子、玩具等物品则装在环保袋里,再挂在钩上。

    为拓展“舍得墙”的功能,通达街道办还在它的侧面设立了一个宣传板,写明“舍得墙”的用途,并将爱心物品捐赠人的姓名写上,“但往往捐赠人东西拿来不留姓名就走了。”赵晓春说。

    此外,赵晓春一度担心捐赠衣物被人取走放在市场上倒卖。为此,通达街道办原本打算每天派遣管理员对“舍得墙”巡逻。“不过不能总是在墙边晃悠,这会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困扰。”赵晓春觉得有些不妥。后来,一位书法雕刻爱好者给“友善墙”刻了一枚印章。赵晓春便在爱心衣物袖口、衣领等隐蔽处印下印章,如发现有人贩卖这些衣物,将对其严肃处理。

    可事实证明,他想多了。“舍得墙”设立第一天,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选了最好的十件衣服挂在墙上。一晚上过去了,一件也没丢。第二天,附近的几个保洁员跑来,拿着衣服左右看,只挑了几件适合自家孩子的衣服,把其他的衣服按原样挂好。

    目前,南岗区以“舍得墙”为示范,在每个街道建立1~2面“友善墙”,总共在全区建立起30面“友善墙”。同时,街道办事处会对捐赠物品的爱心人士进行登记,建立“爱心互助”善行榜,将他们纳入重点志愿服务对象库。如果遇到困难,他们将优先得到帮扶。

    本报哈尔滨3月18日电

校园义卖献爱心
绿色办奥 共享办奥 开放办奥 廉洁办奥
收起博士帽 扶贫展作为
哈尔滨街头现三十面“友善墙”
我国将大幅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镜头围着百姓转
拉美民族舞亮相京城社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