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国将大幅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少支付七十四亿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9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世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今天发布通知称,从今年9月6日起,我国将大幅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据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两部门发布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要求,发卡机构应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降低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对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实行单笔封顶措施;对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慈善机构,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说,据测算,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超市等商户通过实行优惠措施将在改革过渡期内保持费率水平总体稳定。同时,对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保持费率水平合理稳定,并促进收单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此次降费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解释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不向持卡消费者收取。此次政策调整,消费者虽然不直接受益,但因为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有利于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改善经营环境,不仅不会增加消费者支出,而且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刷卡消费体验。

    从政策出台到正式实施要等待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对此,两部门解释说,发卡机构需要统筹做好业务调整、系统改造、协议换签、应急处理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所以安排了半年的调整期。

校园义卖献爱心
绿色办奥 共享办奥 开放办奥 廉洁办奥
收起博士帽 扶贫展作为
哈尔滨街头现三十面“友善墙”
我国将大幅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镜头围着百姓转
拉美民族舞亮相京城社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