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核安保示范中心在京投入运行

系中美两国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9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今天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

    国家原子能机构对外称,核安保示范中心的落成将极大促进中国与美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核安保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可为亚太地区各国提供系统、全面的核安保教育培训。

    随着核能的快速发展以及核技术的广泛应用,核安保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问题。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仅1993年至2014年,各国报告了非法持有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物质的相关事件400多起,盗窃或丢失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物质的事件700多起,其中有十几起非法持有事件涉及高浓铀或钚。

    此次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将主要发挥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培训、分析与测试的平台作用,并承担核安保领域先进技术展示等任务。中心将面向中国及亚太地区国家开展培训,每年可培训2000人左右。

    核安保示范中心坐落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科枝园,总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占地5.3公顷。在中美合作的分工中,中方提供场址设施并负责该中心的管理和运行,美方提供核材料分析、核安保设备测试、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等方面的专业设备。

    国家原子能机构称,该中心是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是核安全峰会的重要成果,它的建成是中美核安保领域合作的里程碑事件。2010年,在首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决定在华共同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

电商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暴露行业漏洞
东航向“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公益机票
2015年山东“民告官”案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近三成
核安保示范中心在京投入运行
广东湛江开创大学生创业新模式
专家称消费公益诉讼亟须司法解释
北师大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成立
绿色办奥 共享办奥 开放办奥 廉洁办奥
一银行职工恶意透支29万元被判刑5年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