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

香港地区首次申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5日   06 版)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国务院于今年3月27日正式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五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通知》,批准颁布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以下简称名录)899部,包括汉文古籍754部、少数民族文字古籍131部和其他文字古籍14部;新疆少数民族古籍办等14家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在文化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说。

    第五批名录收录了13457片甲骨文、13种简帛文献、28种南北朝到五代时期敦煌遗书、60种宋元善本和拓本、652种明清善本拓本及舆图;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珍品涵盖藏文、西夏文、蒙古文、察合台文、彝文、满文、东巴文、水文、古壮字、布依文等10种民族文字;外文古籍涵盖拉丁文、意大利文、英文等多种文字。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第五批名录具有3个特点:一是申报范围扩大,如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申报了8部宋元名拓,这也是香港地区首次申报;二是汉文古籍中不乏珍品,如南三阁《四库全书》26部等;三是珍贵的民族文献典籍数量日益增多,西藏自治区有100余家古籍收藏单位申报了400余部古籍,包括公共图书馆和寺庙。新疆少数民族古籍办收藏古籍6169册(件)、善本5000册(件),其中28种入选。

大学教育如何面向未来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
轿车坠河,江阴小伙连救5人
河南5所民办高校获双学士学位招生资格
入党就是追求心里最纯真的信仰
一名80后海归教授的“厚”与“薄”
广西超千万移民资金外借“流失”事件调查
新生考验:从水手到军官
北京灿烂明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