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轿车坠河,江阴小伙连救5人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5日   06 版)

    听到有人喊救命,田小猛赶紧停车,他看到河里竟然有一辆蓝色小轿车,一个女孩正把头伸出车窗哭喊。于是,这名28岁的理发师三步并作两步冲到河岸,跳进河里救人。

    5月21日,临近中午11点,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江苏省江阴市南闸街道工农路焦家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黑色现代轿车与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蓝色轿车发生碰撞,蓝色轿车受到撞击后,车子失控,一头冲进了道路北侧的河里。

    车子冲进河里的一瞬间,李伟吓蒙了,他的妻子、女儿还有两个侄女都不会游泳。车里进水速度很快,车窗玻璃在之前的碰撞中已经破碎,但车门推不开,眼看河水快要淹到胸口,一家人只好在车里大声呼救。

    看到被撞的蓝色轿车冲进了河里,黑色轿车驾驶员顾惠平也吓得不轻,就在他回过神准备下河救人时,看到田小猛已经跳进河里快速朝被淹的小轿车游去。

    河水已经快淹到车窗的位置,田小猛靠近小轿车,从右后车窗里先拉出一个小女孩。田小猛左手环抱着孩子上半身,让她后仰以便头能浮出水面,同时单手游向岸边。

    河边离岸上还有两米左右的落差,河边水浅,但是淤泥很多,走起来很费劲。快靠岸时,田小猛抱起孩子把她托起,递给了站在岸上的顾惠平。

    没有休息,田小猛又一个转身,继续游向被困的李伟一家。李伟一家已经打开车门靠在车旁,没敢乱动。田小猛靠近后,抓住第二个女孩的胳膊,奋力游向岸边。

    170斤重的田小猛是个胖小伙。虽然会游泳,但是在河里连续救人却是第一次。在抓着第三个女孩游向岸边的时候,他明显感觉吃力了许多,“胳膊和腿开始有些酸胀了”。

    为了抓紧时间,田小猛来不及把之前接连救到河边的两个孩子托上岸,叮嘱她们站在水浅的地方不要动后,转身去救李伟和他的妻子。

    此时,轿车的车顶几乎快看不见了。天还在下着大雨,水流也越来越急。田小猛被河水呛了几口,但他顾不了那么多,继续游向李伟夫妇。

    李伟的妻子李晓梅已经吓得说不出话了,紧紧靠着李伟,等着游向他们的田小猛。在抓紧李晓梅的胳膊后,李伟也紧随其后,田小猛用尽全身力气,把两人拖到了岸边。

    河岸边,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伸出援手,把李伟一家拉上了岸堤。看到他们全部安全上岸后,田小猛悄悄离开了现场。

    被救上岸后的李伟浑身发抖,浑然不知是谁救了他。李晓梅委托媒体帮助寻找这位救命恩人,“一句谢谢的话也没说,心里不舒服”。

    事发当日,江阴公安交警南闸中队的交警秦楠在接警后9分钟赶到了现场。此时李伟已经全部被救上了岸。

    在处理好现场事故之后,民警也没有忘记寻找这位“无名英雄”。他们在当地网络论坛里写下了事件经过,通过微信、微博及媒体平台发布《寻找见义勇为的英雄》帖。

    看到朋友圈里被刷屏的消息,理发店里的同事这才相信,前天无意中说起自己下河救人的田小猛,原来没有开玩笑。

    “我们一家人的命都是你救的,真的很谢谢你!”民警找到田小猛后,李晓梅拉着他的手连声道谢。他觉得自己做的事只是出于本能,“没考虑那么多,救人最要紧”。

    本报江阴5月23日电

大学教育如何面向未来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
轿车坠河,江阴小伙连救5人
河南5所民办高校获双学士学位招生资格
入党就是追求心里最纯真的信仰
一名80后海归教授的“厚”与“薄”
广西超千万移民资金外借“流失”事件调查
新生考验:从水手到军官
北京灿烂明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