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团找青年”到“青年找团”

常州“青年之声”打通服务青年的“神经末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邹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3日   01 版)

    “前两天和男朋友分手了,我们相爱了3年,心里好乱好烦,求安慰。”临近深夜11点,孙洁用手机在江苏省常州市“青年之声”网络平台上读到了一名网友发来的信息,职业习惯让她立刻回复:“两个人时,善待对方;一个人时,善待自己……”

    孙洁是一名心理专家,自从加盟“青年之声 常州”以来,她每天都会关注这个平台,努力在第一时间解开青年的心结。

    进入“青年之声 常州”网络平台,青年尽情倾诉青春心语,在一条条真情的回复中,总能找到温暖和力量。作为团中央重点打造的青年工作品牌的地方外延,“青年之声 常州”社交互动平台于去年年底正式开通,截至5月15日,平台已入驻专家近千人,阅读量突破465万,收到网友问题3752条,回答总计3239条,点赞7021次。

    团常州市委书记潘文卿总结“青年之声”开通以来常州团组织工作的最大转变:过去是“团找青年”,现在是“青年找团”,“青年之声”为青年打造了一个24小时在线服务的“网上共青团”。

    立行立办,打通共青团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江苏省9家试点单位之一,常州第一家“青年之声”——武进“青年之声”于去年7月率先上线。“青年之声”上线第二天,就收到一家青年社会组织“姬山书院”的留言,这家公益组织因场地、经费限制,办公环境简陋,希望得到团组织帮助。

    平台工作人员立刻回复,并实地走访。在“青年之声”的呼吁下,很快就有热心的青联委员积极响应献出爱心,向书院捐赠一台空调。

    一名未成年人社工在“青年之声”平台留言反映,一些失足青少年由于职业技能缺失,在重新融入社会的过程中陷入困境。“青年之声”在线专家为这些青少年量身设定了一套成长道路,同时团组织线下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这些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技能培训。

    常州“青年之声”还拯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去年年底,平台收到一名网友求助信息,武进南夏墅街道一名初三学生被确诊为先天性二叶式主动脉瓣畸形,病情严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而这个女孩家庭贫困,父亲去世,母亲久病在床。令人揪心的消息传到“青年之声”平台后很快发酵,一场爱心接力随之展开,通过裂变式传播,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在各级团委的积极协调下,得到了相关基金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手术费用很快筹集到位。目前这个女孩已接受手术,身体逐渐好转。

    就这样,常州“青年之声”在团组织与青年之间搭建了一座实时、快速、便捷的沟通桥梁,让基层团组织可以越来越多地在第一时间掌握青年需求,实现精准帮扶,让青年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团组织的温暖。

    可说可听,打造共青团“专属麦克风”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让80后妈妈“云朵”感到煎熬:每天下班后再忙再累,也要督促5岁的女儿练琴,然而女儿练了一年后,现在看见钢琴就闹腾,母女双方的坚持与抗拒变成了互相的折磨。就是这么一个很多家庭都会遇到的教育话题,出现在了“青年之声 嘉壹度FM”。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校长高慰应邀录制了一档关于孩子艺术启蒙话题的节目,很多年轻妈妈纷纷抛出问题与专家互动。更热门的是二胎话题,3名80后妈妈借助“青年之声 嘉壹度FM”分享了育儿经,点击量超过3000人次,创造了收听记录。

    “青年之声 嘉壹度FM”是团常州新北区委在江苏省创立的首家“青年之声”电台,它为青年群体创造了一个直接发声的平台,将疑问与解答、需求与服务精准对接,打造共青团的“专属麦克风”。

    “青年之声”电台开办5个月以来,借助“新北有i”微信公众号7万多粉丝的平台效应,迅速聚拢人气,已录制了20多期节目,总点击收听超过万次,在青年中凝聚了众多忠实粉丝。

    线上线下,迭代升级“网上共青团服务”

    常州“青年之声”不是个体存在,而是有一系列的“青年之声”接入模式迅速迭代更新。去年年底才成立的“青年之声 嘉壹度FM”已经成熟,聚焦青年创新创业的“青年之声 众创邦”、关注青年社会组织的“青年之声 众益空间”等网络特色平台纷纷出现。通过这些常州“青年之声”的延伸网络平台,让青年随时随地使用“青年之声”。

    正在快速迭代的有常州“青年之声”一系列的线上响应机制,比如规范问题交办、承办受理、办理跟踪、办结答复等环节,约束答复时限,建立回访机制,定期开展青年满意度调查,构建“听-答-办”的完整服务闭环,力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然而仅有线上平台还不够,要使“青年之声”焕发旺盛持久的生命力,就需要大力实施“线上+线下”模式。团常州市委大力推进线上“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和线下“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的全面融合,创新构建O2O工作模式,打造“不下班”的共青团服务网络。通过加强与“12345政府公共服务”“常州网络发言人”“政风热线”等政务平台联动,做到信息联合公用、项目联合推进、问题联合解决,线下不断升级综合服务功能。

    在常州已建立的青年“众创空间”“众益空间”“众智空间”“希望来吧”基础上,团常州市委正在发展一批综合性强、规模较大的青年服务综合体,形成青年创新创业、社会组织孵化、社工服务、志愿服务、少先队活动的“一站式”供给。深入街道、社区和村镇,特别是瞄准创业者、自由职业者、农民工等集聚地,就近建设适应所联系群体需求的服务门店,打通服务青年的“神经末梢”。

美国发生枪击事件
习近平向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
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勠力同心决胜全面小康
团中央机关部署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
常州“青年之声”打通服务青年的“神经末梢”
数千亿元科技经费未来怎么用
19次递交申请终圆入党梦
地中海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