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事

孙正义、马化腾的江湖以及权力的游戏

迟宇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10 版)

    腾讯总裁刘炽平和SupercellCEO(右) 图片来自Supercell官网

    6月21日,腾讯发布公告称,将组建财团以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一家移动游戏开发商——记者注) 84.3%的股权,分三期支付。卖方为软银联属公司、若干Supercell员工股东及Supercell的若干前员工。Supercell是目前全球最赚钱的手游公司之一。

    这是一桩事先张扬的并购,结果在人们预料之中,但数字却出人意料。Supercell是一家在芬兰注册成立的私人公司及移动游戏开发商,仅有190名员工,其研发的游戏在使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上运行。自2010年成立以来,Supercell已在市场推出四款主要游戏:“部落冲突”“部落冲突:皇室战争”“海岛奇兵”“卡通农场”。

    Supercell号称“手游暴雪”,公司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3.3亿美元,净利润达9.64亿美元,约合62.8亿人民币。腾讯控股2015年财报显示,上一年度其营业收入1028.63亿港元,利润288.06亿港元。

    “商业人物”发现,此番收购Supercell,尽管公告中没有提到腾讯领投财团组成买方的股权结构,但提到了在签署时买方仍然通过财团由腾讯全资拥有等措辞,这意味着腾讯已经成为事实上最大的股东。

    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进行的一次特殊并购,腾讯的这桩并购极有可能载入史册;除了它的象征意义之外,还因为它能巩固腾讯“游戏之王”的地位,为整个腾讯“连接世界”赢得足够的时间与空间。

    这一桩并购也容易使人联想到阿里巴巴2005年夏天与雅虎的那场大交易。阿里巴巴除了获得了来自雅虎的美元外,还“并购”了雅虎中国,其象征意义被拔擢至极高之处。

    2005年8月,当雅虎注资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时,很多中国人认为是“夸怪的交易”,但马云用自己的行动创造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奇迹,收购雅虎中国的举措甚至被《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形容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反攻纳斯达克、侵吞美国互联网的开始。它被描述成了一个象征性事件。马云被描述成了一个象征性人物。

    2016年夏至的这场并购,也可以被赋予一种象征意义。因为这是一场真正的“权力游戏”,除了因为Supercell是“手游暴雪”之外,还因为这场并购将对中国互联网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

    在Supercell背后,是那个叫孙正义的矮个子男人。作为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孙正义所控制的软银集团正在沽售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今年6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购买其持有的价值2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用阿里巴巴自有现金支付。此外,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管组成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认购另外4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沽售阿里巴巴是孙正义的无奈之举。受收购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 Corp影响,软银自2013年以来一直债台高筑。据彭博数据汇编,软银当前总债务高达1082亿美元。也因为负债过高,投资人不看好软银的未来。

    阿里巴巴堪称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最为自豪的投资,但现在孙正义不得不出售手中最为优良的资产——阿里巴巴,以及全球最佳游戏公司Supercell。Sprint已成为软银的泥潭,孙正义只能以更多现金为Sprint输血。

    当孙正义面临1082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因一场判断失误的并购焦头烂额时,权力的格局开始改变。当孙正义被迫从阿里巴巴撤退的时候,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变得更加均衡;当孙正义将73%的Supercell的股权卖给腾讯及其财团的时候,他拿走了“救命”的现金,而腾讯们则拿走了“现金奶牛”以及未来。

    不给予充分的观测时间,我们很难从一桩并购上发现其象征意义。有时候它只是一桩并购而已,有时候却又会变成一个时代的分水岭。

    因为偶然性,孙正义突然横亘在了“二马”中间,成为“二马江湖”的一道分水岭。他或许只是一个见证人。他不得不将自己珍贵的阿里巴巴股票卖回给阿里巴巴,又不得不将自己珍视的Supercell卖给腾讯。当一个大买家突然成为大卖家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慨叹一个时代的终结。

    今天腾讯收购Supercell会被描述成一个象征事件。在孙正义主导的权力游戏当中,主角正在退场,清晰伟岸的形象正在模糊,“二马”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毋庸置疑的权力游戏。

    它同时也意味着,在全球互联网格局当中,除了要在数量上寻求势均力敌之外,中国公司正开始与美国公司进行均衡的较量。这种较量会很难,有时候看不到什么希望,但至少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公司正在潮头。

    除此之外,由于“二马”各自的扩张,他们已经拉开了与追赶者的距离。他们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真正的巨头。BAT的时代已经结束了,AT才是对当下的最佳定义。

    这就是权力游戏。潮水往哪儿去,权力就从哪儿来。“权力存于人心。信则有,不信则无。惑人的把戏,如浮影游墙。即便是矮小之人,也能投射出巨大的影子。”

    本文转载于商业人物微信公众号(biz-leaders),已获作者授权,文章有删改。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
恐怖袭击后的一次温暖飞行
孙正义、马化腾的江湖以及权力的游戏
H5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