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毕竟是个看颜的社会

张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11 版)

    7月的最后一天,林心如攻占了中国成千上万块手机屏幕。很多人的朋友圈里不断刷出她的名字和从婚礼上流出的照片。她和霍建华结婚了。

    除了新人的结婚照,流传最广的可能得算她和赵薇、范冰冰三人的合影照。“还珠三美”,我看有人这样称呼她们。有位朋友还把照片和她们当年拍《还珠格格》的剧照拼在一起,对比后发现,虽然19年过去了,她们却比以前更漂亮了。这当然要感谢技术的进步——无论是美容还是摄影或者修图技术,都朝着打败时间、容颜永驻的方向在狂奔。

    这毕竟是个看颜的社会。美籍华人全安琪当选密歇根州小姐,随后会参加美国小姐竞选的消息传回国内,人们最先注意的是她的脸,很多人都觉得她不但丑而且老,甚至有人觉得美国人这样选是为了故意羞辱中国。还好这种被迫害狂没有出现在我的朋友圈里。三观很正的朋友们转的是另一条介绍美利坚小姐的文章,单向街书店在其公号里说,这个比赛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年轻女性(17~24岁)完成高等教育”,计分环节有个人采访能力、才艺展示、泳装、问答等,没有一个是看脸的。这个比赛的风格的确和我们这边不一样,国内的“XX小姐大赛”,最后都会办成选美比赛。

    梁文道曾跟同事抱怨过:“最讨厌选美了,你们不觉得选美比赛中的每一个女孩子长得都差不多吗?”他说这句话是好几年前了,当时还没人说“网红”这个词,锥子脸也并不流行。看看现在网上铺天盖地网红的照片,真不知道他该作何感想。

    技术能够改变一张脸,却无法阻止感情的转变。尔康(周杰)并没有参加紫薇的婚礼,皇阿玛(张铁林)也没有在现场出现。想着这个有意思的细节,我脑子里蹦出罗大佑的一句歌词:“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日子,改变了我们。”

    时间终究会改变我们每一个人。再好的朋友,在不同的环境里生活多年后,也有可能变得陌生。娱乐圈这个名利场更是,现在关系融洽的“还珠三美”,不也曾爆出不和甚至暗撕的新闻?除了时间,利益冲突、技术环境也都会改变我们。7月底发生的那两场撕斗,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先是陈冠希忽然在微博上对林志玲人身攻击,接着是和菜头公号写文怒撕新闻哥。于是,朋友圈再度分裂,每个人都慌忙表态,生怕落下了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已经习惯用手指头思考而不愿惊动理性了。遇到什么刺激,会产生条件反射,几乎不用一秒就把情绪发到网上,甚至还能艾特对方。于是,第一反应大行其道,理性毫无用武之地。

    本以为6月让人伤感,没想到,7月更令人伤感。即便是有林心如的婚礼提升热闹和喜庆的氛围,但婚礼这种仪式本身,就带有伤感的情绪。我曾在多场婚礼上——都是别人的——看到新娘面对父母,泪眼婆娑。婚礼不仅代表着两位新人迎来新的开始,也意味着诸多旧关系的改变。比如,自己成长的家庭,现在变成了娘家。

    也是在这个7月,我的多位朋友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状态。我来北京8年,一直共同工作的朋友,辞职换了工作。我初到北京在第一家公司认识的几位朋友,也因为莫须有的原因,被迫离开奋斗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公司。

    这让我一再想起8年前我辞去石家庄的工作,打算北上京城的时刻。犹豫、担心甚至是害怕。变化总会令人不适,它意味着告别熟悉的环境,新的但是充满未知的世界就此打开。未知的世界意味着至少有五成失败的几率——悲观如我会看到这一面,而乐观者会觉得,还有五成会成功呀。

    然而无论多么不喜欢,变化都会发生。时间就是最大的变数。仿佛一眨眼,哈利·波特就已经36周岁了。天,算起来,比我还要大。但我可是看着他长大的呀。7月31日,就在林心如大婚当天,《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在全球出版发行了。

    这原本是一个舞台剧的剧本。故事设定在波特与伏地魔之战的19年后。魔法界最大大大明星,哈利·波特现在是一个中年已婚男人,三个孩子的爸爸,他和孩子们的关系并不融洽。他的好朋友,罗恩与赫敏,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的婚姻,一直在磕磕绊绊中前行……

    看,这就是改变单身状态,终于结婚的另一面,或者说,这就是生活的另一面。它有快乐,有幸福,但也会遇到失败、撕裂、痛苦、彷徨……朋友圈里,对着林心如的婚礼,满是赞颂和祝福声,但我觉得,作为已经和她相识了19年的人,有必要给他们讲一点人生的经验。

24小时话痨:虚拟世界里我们的话更多?
这毕竟是个看颜的社会
出门之前,清理一下你的朋友圈
情绪越低落,越难抵抗诱惑
大学四年改变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