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莲都行

让“捡烟头”成为政府与社会对话的媒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6 版)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小分队的同学加入莲都志愿者行列

    8月16日晚,“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团队的大学生们加入莲都志愿者行列,与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一起参加了“捡烟头”活动。之后与大学生们进行了座谈。

    据悉,捡烟头活动,已经在丽水市莲都区持续开展了一年多时间。当夜幕降临,右手拿垃圾钳,左手拎着垃圾袋,手臂上佩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红袖章,边走边拾取地上的烟头垃圾,这些志愿者已经成为莲都街头的一道风景。

    在座谈中,葛学斌说:“有些人说我们这个‘捡烟头’活动是‘作秀’,我从来不争辩。如果这叫‘作秀’,不妨大张旗鼓倡导大家都来‘作秀’。”

    在去年5月,莲都区文明办发动“捡烟头”活动时,莲都区早已有自发的捡烟头“达人”默默无闻地捡了好几年。而活动之初,当时在街头捡烟头的志愿者只十几人。在打造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过程中,莲都区并没有安排专项经费,没有成立专门机构,也没有发文件,更没有按常规模式召开动员大会,不发补贴。

    “我们一开始就不想轰轰烈烈,只是想持续地、执着地、坚守地从细从小去做,从城市文明最不起眼的捡‘小烟头’做起,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进而撬动整个城市的‘大文明’。”葛学斌说。

    葛学斌表示,很高兴欢迎“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的同学们前来参加了丽水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活动,“这也是一次文明的结缘”。

    从开始的质疑、“吐槽”,到后来的理解、认同,到现在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分享快乐的人越来越多,评价和认同越来越统一,成效也越来越明显。在参与人数最多的活动中,同时上街捡烟头的志愿者超过1万人,对莲都区城区人口仅有30万的比例来说,已经成为一项广泛参与的社会活动。

    葛学斌表示,捡烟头活动也是政府和社会对话的媒介,并鼓励同学们敢于坚守自己的梦想,因为只有执着坚守,才可能实现自己梦想,也会在过程中不断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重塑文化自信

    8月1日至15日,莲都的古堰画乡小镇迎来了“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本次音乐节吸引了5位艺术大师、15位国内外音乐领军人物、130多位青年音乐家、60位世界青年音乐大师班学生在莲都相聚,中西方音乐在此碰撞交融,为小城莲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葛学斌表示,文化是创业创新的灵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举办这样层次高、参与性强、群众性强的小镇音乐节,出于多方面的综合考虑,概括起来讲,主要基于让“古堰”展新姿,“新韵”创未来,推进全域旅游“三个需要”:

    古堰画乡小镇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通济堰,这方山水孕育了以丽水“巴比松”文化为龙头,千年港埠文化、千年古堰文化等为辅的多元文化体系。悠久的文化积淀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对文化充满了自信,对艺术饱含激情。厚重文化积淀的土壤上,通过对高雅音乐艺术的摄入,对于古堰画乡小镇乃至莲都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内涵、新亮点。

    “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作为一场中西合璧、雅俗共赏的音乐盛会,特别注重音乐节与城市生活之间的关系,通过音乐节中不期而遇的活动,让音乐走进景区、乡村、社区,让音乐节在城市与文化相融合、目的地旅游品牌打造上彰显活力。既体验到高品质的音乐生活,又充满着乡土气息,草根文化尽显。通过音乐与生活美妙融合,文化与旅游深度“联姻”集聚的最大效应,成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一张新名片。

    举办小镇音乐节是莲都探索全域旅游打造新优势的尝试,坚持从供给侧发力,注重在目的地品牌打造、以生活方式为主导的旅游产品培育、市民素质提高和特色景区建设,实现一二三产全领域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山区的科学发展之路。

    去年以来,古堰画乡接连获得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小镇两个“国字号”荣誉,目前,他们正全力推进古堰画乡建设实现从门票经济向消费经济、从封闭管理向开放管理、从观光平台向产业平台“三个转变”,年内争取投资12亿元,力争创成丽水首家5A景区。

    葛学斌表示,旅游产业的转型是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此,在优化传统旅游产业的结构,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努力。

    “在旅游产品开发和区域品牌塑造方面,我们正在赋予莲都一个新的文化符号,立意打造一座闻名于世的音乐小镇,让艺术成为一种生活,让旅游体验成为一种文化分享。”葛学斌说。

    “全域旅游”的未来应该是一个“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近年来,莲都把推进全域旅游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主要抓手,开展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对未来信心满满。

    葛学斌表示,一年来,聚焦打造“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一个不会吃到地沟油的城市”“一个零投诉的旅游城市”,节奏铿锵,步伐坚实,“游客口碑”铸就城市品牌。

    随着深度旅游的日渐兴盛,兼具秀美风景、浓浓人情味及文化内涵的民宿也日益受到青睐。越来越多的来莲游客选择住民宿,这也是莲都区深受游客们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

    葛学斌表示,莲都区“全域旅游”的未来应该是一个“旅游+”的概念。在当前旅游已成为国民生活的一种常态,“旅游+”更好地把一个城市方方面面融合进来,依托旅游,大有文章可做。

    对于古堰画乡,莲都区希望可以做成“旅游+小镇”的案例,能够把古堰画乡打造成特色旅游小镇、乡愁艺术小镇、文化休闲小镇的综合体现。

    对于乡村旅游,则可以走“旅游+乡村”的路径。我们畲族利山村的民宿,已经成为撬动当地农村发展的支点。

    走进利山,小河缓缓流淌,村子中间大大的一个池塘,足有50亩的荷田,再加上当地村民劳作的场景,一副难得的归园田居图,这些独有的乡村资源,和当地特有的畲族风情,吸引了不少的城里人来度假,因此也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莲都区不光要抓利山村,还要抓出一批这样的民宿特色村、民宿专业村。

    在莲都区,“旅游+”所涵盖的行业越来越多,所以,旅游作为服务业一定要把诚信消费环境打造放在第一位,政府要有担当精神和危机公关意识。

    目前,旅游的价值正在不断地挖掘和提高,乘着“旅游+”的时机,希望“中国·莲都”能够成为“旅游+”落地的样板,真正成为游客认可的旅游品牌。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莲都行
“捡烟头”——丽水莲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红色”岱后,触摸信仰的力量
重温革命历史 感受中国脊梁
生活是爱与梦想,音乐是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