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捡烟头”——丽水莲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6 版)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团队与莲都区委领导座谈

    8月16日,活动第三天,这天晚上,我们10个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大学生摇身变成了“小荷志愿者”。小荷志愿者是丽水莲都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从成立之初的16名志愿者,发展扩大到现在包括“爷爷奶奶队”“沈姐献血队”等小分队。而这天,小荷志愿者们又齐聚在丽水市青少年宫继续进行一项活动,这就是丽水莲都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捡烟头。

    据了解,每个月的9日,19日,参与到捡烟头活动中的市民会有上千人,29日则会有上万人。这是一项关乎城市文明的持久战,走在丽水街头,我们随时可以看到一群套着红袖套,一手塑料袋、一手垃圾钳的志愿者,他们都是文明的使者,不论是刮风下雨,抑或是烈日炎炎,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丽水的文明之歌,换句话说,他们都是这座城市的代言人,因为他们都为着同一个目标尽自己的一份力,共同打造一个文明的丽水。

    活动中,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葛学斌对大学生志愿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与我们一起参加到此次捡烟头活动中。

    活动结束后,葛书记与我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葛书记说,捡烟头活动是领导点题,群众广泛参与的一项活动,在这座拥有淳朴亲切民风的城市掀起了文明的巨浪。捡烟头,是一个很小的动作,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愿意弯下腰去做这个举手之劳呢?一项活动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一座城带动文明之气蔚然成风,这才是捡烟头活动更大的意义。我们希望市民因文明而牵手,也希望这种文明活动所带来的正能量能得到碰撞与互动。

    当今,国民出国旅游既让外国友人喜,又让外国友人忧,喜的是我们能够给他们带去很好的经济效益,而忧的,则是游客的文明素养。迈出国门,似乎就将中国人文明素养不够这一短板暴露无遗,为此,国家领导人、旅游主管部门近几年来一直在强调“文明出行”,其原因便在于此。

    葛书记还强调,大学生是年轻朝气,充满希望,我们理所当然应该肩负起时代主人的使命,我们更应该要读懂时代,顺应大趋势,遵循大规律,充满激情地创造更好的未来。文明,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我们不仅要将文明之风传送到更多人的身边,更应以身作则,将“文明”二字真正地贯穿在自己的生活中,并能够一直坚持下去,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在这个不乏“愤青”的社会中,我们需要的是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人,使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人手牵手,拉近彼此的距离,共同为创造一个文明的社会出力。

    “文明”,应该成为我们城市的一张名片,更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需要的精神食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科学跨越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才能对得起时代的呼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文明之风的形成,在于我们每个人细微的行动中,只要你多捡起一个烟头,多给一位老人让座,“文明”的这趟列车便会向前行进一程,久而久之,无论是丽水还是中国,便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文明文化,也让每个出境旅游的公民能够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

    (华侨大学 陈楠)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莲都行
“捡烟头”——丽水莲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红色”岱后,触摸信仰的力量
重温革命历史 感受中国脊梁
生活是爱与梦想,音乐是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