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根在基层·部委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记

刘松:把爱与温暖传递到大巴山

屈鬯 陈阳 卢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3 版)

    29岁的刘松是工商银行总行机关派驻四川省万源市茶垭乡李家沟村的第一书记,2015年9月走马上任。一年来,大巴山的阳光晒黑了他的肌肤,山风磨砺了他的性情,也锻炼了他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才干与本领。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

    李家沟是国家级贫困村,所辖的12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大山各处。一天,刘松来探访贫困户朱光旭,不一会儿,陆续进来十多位村民,他动员大家养殖“旧院黑鸡”。

    养黑鸡投入小、产品销路好,适合生态环境好且缺乏青壮年劳力的李家沟村。刘松和当地工行的同事们联系了一家实力雄厚的畜牧企业,由工行出资购买破壳45天左右的“脱温”黑鸡种苗,免费发放给村民。企业定期向养殖户提供饲料和防疫服务。黑鸡出栏后由企业回购,扣除鸡苗成本,盈余归养殖户所有。

    “养鸡最怕瘟疫,鸡要是死了咋办?”村民们心存顾虑,刘松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几名村民表态先养些试试看。刘松笑着说:“动员效果还不错,饭总要一口一口地吃嘛!”

    刘松说:“万源是富硒区,不只是黑鸡,土豆也富含硒元素。我们请农业局的专家来给村民讲授高产土豆的种植技术,非常受欢迎。”

    互联网让土特产走出大山

    除了修通脚下的路,刘松和同事还把乡亲们带上脱贫致富的互联网“信息高速路”。

    刘松之前在工行总行资产托管部从事境外市场开拓工作。他认为,李家沟村生态环境好,出产的农产品无污染、无公害,如果能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大中城市,可以获得更高的附加值。利用工行的电商平台——融e购,旧院黑鸡、无油红豆腐等万源特产顺利上线。

    为帮助种养殖大户解决资金问题,工行在当地创新推出了助农贷款产品“致富贷”。 如何确保工行的扶持政策真正惠及那些最需要它的人?刘松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村民申请、村民代表评议与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贫困户名单逐一确认,并在村民聚居点张榜公示,得到了村民们的信赖和好评。

    2015年12月,第一批“致富贷”顺利发放。一名养殖户原先养了18头牛,这次利用贷款买了22头小牛,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多。

    刘松说:“工行股改上市后,多项核心指标领先国际同行,被称为‘宇宙行’。我的任务就是把来自‘宇宙行’的温暖,忠实地传递到大山。”

    第一书记要抓好“第一要务”

    基层党建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李家沟村有党员44人,其中60岁以上的20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的30人,党建工作的开展有困难。刘松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下大力气吃透相关文件,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给党员。在他宿舍的小桌上,摆满了有关党建和农村扶贫工作的书籍。

    参考先进村的经验,刘松带领村两委打造了李家沟自己的阳光村务模式,处理村里的大小事务都充分依靠民主决策,杜绝“一言堂”的现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新建的村务公示栏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观看,有效调动了他们监督、参与村里工作的积极性。

    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李松的回答是:“思想建设比招商引资还重要。我们要设身处地去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引导他们真正树立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观念,变输血为造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对于下一步的扶贫工作,刘松希望设立一个产业基金,为那些有志于创业的乡亲提供资金支持,目前正在积极争取政策。

张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掌声,为“飞鲨勇士”响起
定制教育如何帮培训机构突破发展瓶颈
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
脱钩首批试点工作开始实施
“希望工程玩具总动员”获香港1200万元捐赠
“中式英语”现形记
刘松:把爱与温暖传递到大巴山
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