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体验电力巡线 慰问特殊儿童

大学生记者重走“西电东送”路寻美云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实习生张夺)近日,“西电东送·寻美——2016大学生记者走进西电东送”第二站活动在云南开展,10名大学生记者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14名团员青年重走“西电东送”路,探访世界上最先进电力技术的运用,亲身体验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以及了解新一代电力工人为“西电东送”保驾护航背后的故事。

    云南是目前西电东送快速发展地域,大量的清洁水电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被送往东部,今年上半年,云南往东部输送的清洁水电电量达到了创纪录的336亿千瓦时,相当于广东用电总量的15%。据透露,目前在建的国家防治大气污染重点工程之一的滇西北直流工程送端站也在云南,该工程是迄今南方电网建设的地理跨度最大(1959公里)、技术要求最苛刻的直流工程,计划2017年年底实现送电。

    此次活动由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与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主办。在为期7天的活动里,大学生记者与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团员青年一起,参观了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端楚雄站,世界上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双回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牛寨站,以及我国首个送电广西的西电东送直流工程送端——金官站。

    “我国电网一直在追求实现设备、技术的国产化,我特别为南网人不断钻研、不断寻求自主创新的精神骄傲。”来自湖南大学的学生记者莫金梅说,作为一个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这段经历不仅使她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还让她感受到电网人敬岗爱业、技术立身的精神面貌。

    金官换流站的巡线体验给来自暨南大学的学生记者汪雅静留下了深刻印象。30摄氏度高温下,巡线工人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身上湿透了。汪雅静说:“然而,当我问他们苦不苦时,那个比我还小一岁的巡线工回答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曲靖市盐津县特殊教育学校里,大学生记者和团员青年们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并送去新的床单、被褥作为礼物。“他们就是一群折翼的天使,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更多是需要我们肯弯下腰来,倾听他们的声音。”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张娅凡说。

    8天7夜的寻美之旅让大学生记者体验到巡线工人的劳苦艰辛,学习到勇于变革、乐于奉献的南网精神,感受到特殊儿童对生活的渴望和满足,也和南网青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超高压大理局青年员工陈思奇感慨:“从第一天青涩的问题,到后来惊叹的眼神,大学生的认同感,让我们这些一线电力工人的工作变得更有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3 版)

化学泰斗蔡启瑞的世纪传奇谢幕
第十一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结果揭晓
美国旅行零碎记忆
大学生记者重走“西电东送”路寻美云南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上海试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大别山下的牵挂